注册

博物馆群藏身长临河古镇 六大特色展馆国庆对外开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巢湖岸边的长临河古镇,古朴的徽派民居鳞次栉比,安徽省聚贤博物馆群便藏身其中。博物馆群以老报馆、百年邮政博物馆为核心场馆,以及地契博物馆、聚贤书院、闺域阁、太极馆、老粮票博物馆、典当行、汉服馆等一系

位于长临河古镇的安徽省聚贤报刊博物馆,馆内文化藏品500余万件

安徽聚贤文化发展中心汉服馆,馆藏经典汉服曾亮相文博会

典当行是一个涵盖了参观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的场馆

百年邮政博物馆收藏的百余件展品展现了中国邮政发展沿革画卷

闺域阁是长临河古镇具有百年历史沉淀的民居,真实还原了极具民国风的大家闺秀的闺房

聚贤书院是一个集合展示、创作、交流、沟通等多位一体的文化平台

安徽巢湖岸边的长临河古镇,古朴的徽派民居鳞次栉比,安徽省聚贤博物馆群便藏身其中。

博物馆群以老报馆、百年邮政博物馆为核心场馆,以及地契博物馆、聚贤书院、闺域阁、太极馆、老粮票博物馆、典当行、汉服馆等一系列具有传统文化特征的博物馆群。馆群职能分布则以:收藏展示、学术研究、演艺、传承(传习所)、创客空间、文旅体验等为主。

其中,老报馆馆藏有从明崇祯年至改革开放以来各历史时期的各种报纸、杂志、图书、史料、票证、实物等可供开发的文化藏品(老载体)8000多种500余万件是目前国内民间藏量最大的“老报刊史料馆”之一。

目前博物馆群中包括老报馆、百年邮政博物馆、聚贤书院、闺域阁、典当行、汉服馆等6个展馆已经对外开放。国庆当天博物馆群还将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旅游活动,报刊博物馆将现场派发5万份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建国特刊》,让更多的人了解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共和国建国历史。

博物馆馆长的“文化梦”

聚贤长临河博物馆馆长未立学和他收藏的汉服

未立学介绍“典当行”开业公告

未立学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藏品

安徽聚贤文化发展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坐落于合肥长临河古镇的特色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一家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及致力于残疾人就业为己任的民办机构。

说到长临河古镇,谈到聚贤文化就不得不提及安徽省聚贤报刊博物馆、安徽百年邮政博物馆的馆长未立学。7年前,还是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的他经历了他最大的也是最惨重的人生低谷。一次严重的车祸让他面临终身残疾的风险,与此同时,生意场上的尔虞我诈让他被骗了700万。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经此劫难,他的下半生也就只能靠着拐杖度日了。躺在床上的那一整年,他一直思考着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为自己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他决定重新拾拣起自己的文化梦,经过认真的思考,未立学全身心投入文化和公益事业。

万事开头难。场馆的选址就让未立学焦头烂额,由于市政改建,自己的厂房已经无力再恢复从前那般便利。于是他将博物馆的位置安在了距离义城20公里外的长临河,每天拖着伤残的腿开着老旧的破车来回穿梭于两地之间。经常下车之后,由于疼痛连站立都困难。难以想象就是这样拖着体内10条钢钉的伤残之躯,楞是从全国各地收集来许多稀有、珍贵的藏品。

助力古镇成功申报4A景区

长临河古镇上古朴的徽派民居

长临河古镇上本地居民

长临河古镇民居门前晒的花生

安徽聚贤文化发展中心成立以来重点打造安徽省聚贤报刊博物馆、闺域阁、百年邮政馆、丁玉兰艺术馆、汉服博物馆等项目,中心及其开展的文化继承与展览事业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肯定,同时,也为肥东长临河古镇创造了旅游、文化和交流的多种实际效益,一改长临河往日游客少、且大多为走马观花式游览的状况,并以此为文化内核,助力长临河古镇成功申报国家级4A风景区。

长临河古镇的博物馆群让游客在欣赏自然风光优美的同时,还能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游客进的来,留的住,学的到,玩的好。截止2016年10月,聚贤文化发展中心已开放的老报馆、百年邮政馆已陆续完成12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任务。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