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长嫂如母!婆婆去世后嫂子接力照顾智障小叔子10余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长嫂如母,她细心照顾小叔子十余年在埇桥区褚兰镇街西村,提起王传兰,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传兰大娘菩萨心肠,名符其实的大好人!”王传兰今年72岁,1968年嫁到街西

原标题:长嫂如母,她细心照顾小叔子十余年

在埇桥区褚兰镇街西村,提起王传兰,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传兰大娘菩萨心肠,名符其实的大好人!”王传兰今年72岁,1968年嫁到街西村。婆家有一个先天性智障的小叔子,坐不住、站不稳、大小便不能自理、吃饭喝水都要一口一口地喂。公婆去世后,照顾小叔子的活,就落在王传兰肩上,她一干就是10年……

婆婆去世后接力照顾小叔子

初秋时节,瓜果飘香,笔者在褚兰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顺着通往村庄的一条狭窄小道前行,一处低矮的小院落出现在眼前。房子还是上世纪70年代用山上的青石块砌起来的,屋内低洼潮湿,破衣烂家具靠着墙角杂乱堆起来。在破乱不堪、杂乱无章的院东旁,一个口水流进脖子、笑眯眯地在地上爬行的男子,斜靠在一位正在从花生秧上择花生果的老人脚旁。这位老人就是王传兰,靠在她身旁的是其丈夫的弟弟,今年54岁,名叫王四清,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

1968年,年仅21岁的王传兰嫁给丈夫王永臣,一进婆家门,就发现一个生活起居全靠父母伺候的5岁小叔子。王传兰由于生育子女,又要劳动,小叔子平日的生活全靠婆婆精心照料。多年来,王传兰也目睹了婆婆的细心和艰苦,也是从那时起,只要空闲时,她总是帮婆婆一把,将小叔子的日常琐事分担一下。

1997年和2007年,公公、婆婆先后病逝。特别是婆婆,临终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儿子。王传兰猜测到婆婆的心思,多次在病床前对婆婆说:“妈,你放心,只要我和永臣有一口吃的,就饿不着四清,这么多年我是啥人你也清楚,我会好好照顾他的。”从此,整天在院子里、屋里爬行的小叔子,生活起居都落在王传兰身上。也因为生活清贫劳苦和小叔子的拖累,现如今,王传兰患上严重的内风湿性关节炎,手指、脚趾关节弯曲疼痛,可她依然坚定接过婆婆的接力棒,细心照料小叔子王四清,而且这一干就是10年。

小叔子把嫂子当亲娘

“姐……姐……”采访一上午,这是王四清唯一能发出让人听清楚的话。

王传兰介绍,自从公婆走后,照顾王四清的重担就落在她肩上。因为女儿出嫁,儿子结婚,两个孙子正在上大学,靠种地的农民本来就不富裕,所以王传兰和丈夫及小叔子三人单独生活,家里主要就靠丈夫长年在乡村集镇上贩卖点青菜维持生计。

“唉,我都能难为死……”这是王传兰挂在嘴边,甚至流下泪水反复重复的一句话。因为小叔子毕竟是男人,婆婆走后,丈夫贩菜赶集经常不在家,王四清因为不能坐立,经常是这边衣服换下还未洗,那边又拉了尿了,如果不马上换,会弄得满身都是。一开始,王传兰多少都有些不好意思给他脱洗擦身,可看到比自己小十几岁,姐长姐短整日缠绕在身旁时,久而久之就把小叔子当孩子看待了。

“长嫂如母”,王传兰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小叔子,每天丈夫吃什么小叔子也吃什么,有时过年过节儿女亲戚来探望,王传兰总要多留点给小叔子吃。夏天热,冬天凉,王传兰常常睡不安稳,不是怕蚊子咬他、热得太狠,就是怕他不暖和,常常披衣下床为他点蚊香、开电扇、盖被子,早已成为习惯。因为伺候小叔子,王传兰自从公婆走后十余年,没出过一次远门,因为家里有这个一会都离不开她的小叔子。

再难,我也要伺候好他!

“姐……姐……”

“他饿了,我给他买了饼,端来喂他。”

快到中午了,王四清姐长姐短爬向正忙着择花生果的王传兰身旁。王传兰拍拍他的头,笑眯眯地从厨房端来饼和菜,一口一口地喂他……

“哎呀,什么味?”饭吃到一半,身旁乡邻叫喊一声。顿时,一股臭味扑面而来。“能把我愁死,他不知拉屎撒尿,吃饭好好的,就能屙尿一身。”王传兰嗔怒的同时,赶快为他擦擦身子,换上衣服,随后还自豪地掀开王四清的衣服说:“他这样子,没饿着,你看他身上的肉,胖乎乎的,不缺功夫,也很少生病。”

如今,王传兰也已经72岁了,还患有严重的内风湿关节炎,可他仍一如既往悉心照料小叔子。她也教育自己的儿孙,特别是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孙子,一定要传承好良好的家风,对任何人都应把爱心、善心放在首位,世世代代做一个受社会尊重并且值得尊重的人。

如今,基于王四清的情况,当地政府让他享受了五保户待遇,也给他翻盖了两小间新砖瓦房。(皖北晨刊)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