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楚文明源远流长 《话说春申君》新书在淮南首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清雅墨香蔡楚文明源远流长《话说春申君》新书首发带着清雅的墨香,《话说春申君》出版发行。9月25日,《话说春申君》新书首发座谈会在淮南市谢家集区举行,邀请新书作者、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参加,并为市

原标题:清雅墨香蔡楚文明源远流长《话说春申君》新书首发

带着清雅的墨香,《话说春申君》出版发行。9月25日,《话说春申君》新书首发座谈会在淮南市谢家集区举行,邀请新书作者、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参加,并为市新华书店、安理大图书馆及谢区教育局、文广新局赠书。

蔡楚文明,源远流长。战国时期,淮南曾为“楚地”,而说起楚国历史,就不能不提春申君黄歇。目前,战国春申君黄歇墓便在谢家集境内,区域内由于采煤沉陷形成的湖面则为“春申湖”,现正打造“春申湖”湿地公园。

春申君黄歇是楚国末期出色的令尹,与当时魏国的信陵君、赵国的平原君、齐国的孟尝君并称为“战国四君子”。他做楚相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把淮南地区经营成楚国与秦国周旋的强力支撑,为楚国营造了最后的生存家园;他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成为战国后期举足轻重的政治风云人物。

《芈月传》,一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翻开了尘封的历史简册,有关春申君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以及文人墨客的唏嘘凭吊,再次成为街头巷议甚至是媒体网络的热门话题。之前,还有黄歇后人风尘仆仆从长三角地区来到淮南谢家集寻根,恭敬祭扫春申君陵园。在此背景下,谢家集区政协响应淮南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紧跟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整理编辑出版《话说春申君》一书,集中探寻春申君黄歇的生平事迹、历史贡献和巨大影响。这不仅是一次整合历史文化资源的有益尝试,也是提升名人效应、提振地方旅游的有力举措。

《话说春申君》收集的文章多为淮南本土作家所编辑、撰写,主要分为四块内容:文献文征用以存史,人物述评纵论功过,史实考辨成一家之言,文苑杂说不拘一格。本书主编潘国平,由擅长于古籍出版的黄山书社出版发行。

淮南方志专家姚尚书认为,春申君黄歇是楚国最后的政治强人,他以其聪明才智辅佐考烈王25年,经略淮南,开发吴地,卓有建树。在他辅政期间,奋力捍卫楚国的尊严,为楚国的历史天空留下了最后一抹亮色。

市评论家协会会长方川教授则整理了与春申君有关的成语典故,有“民不聊生”、“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两虎相斗”及反映其门客众多的“三千珠履”等,其中“民不聊生”出自《史记·春申君列传》:“人民不聊生,族类离散,流亡为仆妾者,盈满海内亦。”亦出《史记·张耳陈余列传》:“财匮力尽,民不聊生。”(淮南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