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砥砺奋进的五年】“苗苗线路”成蚌埠公交标杆


来源:新安晚报

日前,在蚌埠市107路公交车内,记者见到正在营运的驾驶员杨苗苗,爱笑、利落、大方是杨苗苗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杨苗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公交车上的微笑天使”。进入公交行业已经23年,

日前,在蚌埠市107路公交车内,记者见到正在营运的驾驶员杨苗苗,爱笑、利落、大方是杨苗苗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杨苗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公交车上的微笑天使”。进入公交行业已经23年,杨苗苗坚持对每一位乘客微笑,说了700多万次“您好,欢迎乘车”,在很多乘客心里,杨苗苗就像是家里人。

23年前,杨苗苗中专毕业,学会计的她在银行实习,然而实习还没结束,杨苗苗就跟父母表明想开公交车的决心,没想到遭到母亲强烈反对。

“因为车厢里面有机油啊这些比较脏,妈妈说我们家是女儿嘛,不希望我继承父亲这个事业。”经不住女儿的坚持,母亲最终妥协,1994年杨苗苗成为蚌埠公交集团一名年轻的驾驶员。“上班第一天,我很高兴地开着公交车上路,哪想到公交车半路熄火了,第一天就给我一个下马威。”杨苗苗说。

“出师不利”激发了杨苗苗不服输的劲头,她意识到,当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不仅要把握好方向盘,还要掌握过硬的技能,从而保障乘客顺利安全到达目的地。随后她制定了一系列学习计划,见到老师傅就粘着问驾驶技巧、修车技术和节能诀窍。杨苗苗先后换过四次车,不论是新车、旧车、柴油车、汽油车、新能源车,她都精心摸索车辆性能,保持车辆处于最佳状态。

只要车轮停下来,她就擦玻璃、拖地板、抹顶棚,为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只要乘客一上车,她就送上真诚的问候;只要有老人坐公交车,她立马上前搀扶。2011年1月份,蚌埠公交集团以她名字命名107路为“苗苗线路”,从公司模范车组中挑选了40名驾驶员,并创建苗苗服务规范,在全行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全行业榜样,杨苗苗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称号,2016年11月,她当选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候补委员。2017年1月份,当选安徽省妇联兼职副主席。

如今,杨苗苗领军打造的“苗苗”品牌成为全省公交行业的一面旗帜,被评为蚌埠市十大行业优秀品牌、安徽省文明创建十佳品牌。“苗苗线路”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