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界首:建设“家生态” 带来政风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界首:建设“家生态” 带来政风清人民网界首9月28日电(姚庆林)“我时常和家人讲,不要怕吃亏,吃点亏,为群众做一点事,就是最大的贡献。”在台

原标题:安徽界首:建设“家生态” 带来政风清

李子发父女登台讲述自家的家风家训

人民网界首9月28日电(姚庆林)“我时常和家人讲,不要怕吃亏,吃点亏,为群众做一点事,就是最大的贡献。”在台上发言的是安徽省界首市一名普通农村党员李子发,而台下聆听的却是界首市数百名党政干部。

十几年来,李子发义务打扫千米村道,赢得了村民爱戴。李家的朴实家风、厚重家训不仅泽及后代,还影响着附近十里八乡的群众。

9月26日,界首市“传家规·颂清廉”“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廉政文化活动周正式启动。界首市邀请首任市长乔道三后人索小红、翁同龢族裔翁飞、包拯三十六代后裔包训安、张英十世孙张泽国,同时邀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子发等人通过讲述家风故事,为当地干部带来一堂生动的“家风课”。

心中有界:创新建设“家生态”

9月26日晚,一台以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界首市农村基层党员李子发为原型创作的大型现代戏《李子方》正在界首市上演。

舞台上,浓缩展现了李子发一家的家风故事:为带领乡亲们致富,拿出儿子的退伍安置费,出资出力为全村修建了一条1000多米的硬化村道;为改善村级环境和群众生活习惯,十几年如一日义务打扫街道;自己生病,女儿默默顶替父亲义务打扫村道……

“我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舞台下,73岁的李子发观看演出时,有些不好意思。然而,正是这些“小事”,让不少台下观看的党员干部落了泪。界首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感慨:“李子发是我在阜阳工作7年来,最敬重的基层干部”。

观看现代戏《李子方》、聆听家风家训故事,是今年来界首市“家生态”建设系列活动中的一幕。

据了解,今年以来,界首市在总结提炼以往廉政家风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家生态”的概念,并围绕“家生态”建设,精心谋划了系列家风家教活动。

据介绍,“家生态”系列活动以“心中有界·修身齐家”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委(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送廉政文艺节目下乡、“晒家风家训·讲家风家事”、最美家庭评选表彰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立好家规、做好家教、树好家风、当好表率。

截至目前,界首市已举办各类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活动近百场,受教育党员干部和家属达1万余人次,在当地营造了关注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家教的氛围。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翁同龢族裔翁飞认为,在古代中国家国一体的体制中,家规家训自上而下发挥着束身守法奉国的作用。自古传承下来的家规家训,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中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界首的‘家生态’建设理念的提出,是对传统家规家训在新时代的提升、凝练和运用。”

党内政治生活馆:党性体检治“末病”

“进行‘党性体检’之后,才发现自己还有不少方面做得不到位。”9月25日,从界首市党内政治生活馆走出后,界首市委宣传部戴民感慨道,“看到政治生活馆内展示的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家风、家训,内心十分震撼。”

界首市党员干部赴党内政治生活馆参观、“体检”

“‘家生态’建设不仅聚焦家风家教,还不断推进‘家生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讲重作’专题教育相结合。”今年一月起,界首市建设了安徽省首个党内政治生活馆,围绕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为主题,通过“教育、体检、治疗”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界首党内政治生活馆内不仅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展示党史、家风等内容,还设置党内标准化活动室、书记谈话室等政治“门诊”,通过唤醒初心、党性自检、书记点评、支部评议、谈心谈话等环节,对党员进行党性体检。

目前,界首全市已有120多个单位、3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党性体检”。此外,内蒙、山东、黑龙江、新疆等地也纷纷派人前往实地考察。

“‘家生态’建设已成为界首市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界首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家生态”建设,引领政治生态建设,界首市初步形成了群众淳朴、干部务实、班子团结、风气清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改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壤,逐渐达到了“家庭生态自然和美、政治生活和谐向上”的效果。(稿件来源:人民网安徽)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