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拟规定:共享单车企业须在注册地设押金专用账户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合肥拟规定:共享单车企业须在注册地设押金专用账户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9月22日,新安晚报头版头条刊发《合肥出手为共享单车把方向》一文,披露共享单车领域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问题,合肥市交通

原标题:合肥拟规定:共享单车企业须在注册地设押金专用账户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9月22日,新安晚报头版头条刊发《合肥出手为共享单车把方向》一文,披露共享单车领域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问题,合肥市交通局表态将尽快出台管理细则。昨日,合肥市交通局正式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该局相关负责人也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 政策内容

各区和开发区进行“属地监管”

为了解决共享单车“有人投放,乏人管理”的难题,《意见》提出,坚持“市级统筹、属地监管、行业自律、企业主责、承租人守法、多方共治、规范有序”原则,明确管理主体: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的责任主体,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管服务。

此前,共享单车到底由哪个部门来管,一直没有明确。此次《意见》明确:交通局负责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统筹协调,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公安局负责依法查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并查处故意损坏、盗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行为,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城市管理局负责制定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位设置技术导则,会同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停放秩序监督管理,建立违规投放停放举报制度。

新建公共建筑要预留停放区

《意见》规定,企业应建立健全承租人信用管理制度,敦促承租人履行安全文明骑行、规范车辆停放等义务。

实施意见强调,合肥将引导车辆有序投放。据了解,合肥将优化停放点位设置,充分利用公共空间施划停放点位。同时,新建公交场站、轨道交通站、商业区、居住区等应规划预留较为充足的自行车停放区。《意见》表示,各类自行车停放区要共享使用,既有收费停放区有关费用由企业协商解决。非公共区域可根据实际,制定本物业范围内的自行车停放点。

企业信誉考核决定投放数量

本报曾报道,共享单车在合肥越投越多,可是一些违规的单车被查扣后,企业却很少去领回。对此,合肥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共享单车投放合理、有序,《意见》要求,由市交通局负责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统筹协调工作;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依据考核结果实施投放数量管控。

在注册地开设押金专用账户

记者注意到,在《意见》中,专门就用户反映强烈的押金问题做出相关规定。第一,鼓励企业通过信用管理和技术创新推行免押金、降低押金、即还即退押金等方式提供服务;第二,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注册地开立资金专用账户,接受监管,实施专款专用;第三,企业要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主动接受金融管理机构监管和社会公众监督。

□ 行业反响

“进入门槛”还须进一步明确

针对合肥市出台的这一实施意见,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肥市对共享单车是持开放、包容和鼓励的态度,对共享单车健康有序成长,将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对此非常欢迎和支持。

对于社会关注的“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已经从产品设计、用户注册等多个方面规范管理,设立了多重关卡,禁止12岁以下儿童骑行。

“这个实施意见,最大的问题就是对共享单车企业进入门槛没有说明。这样,哪怕一个小公司都可以搞几百辆单车,收了押金就失踪,会带来很多问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

对于这个难题,合肥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实施意见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将来会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尽快制定出台具体管理细则。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琳刘旸向凯/文陈群/图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