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淮北:煤城变身“绿色美城”


来源:新安晚报

淮北,这座依托煤炭发展起来的资源型城市,在为国家改革和建设贡献大量煤炭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荒山变绿榴园飘香

近年来,淮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把造林绿化作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创造性地开展石质山造林绿化工作。从2003年以来,淮北市在石质山绿化工作中,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绘就蓝图画到底,让“石头山上造林”从不可能成为现实,把荒瘠的皖北丘陵变成了“绿色江南”。

1503195

相山公园

近20万亩石质山披上绿装,城市建成绿地率43.76%,绿化覆盖率44.98%,淮北成为淮河以北为数不多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规划面积300平方公里主城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现有相山、四季榴园国家4A级风景区、南山3A级风景区,龙脊山森林公园等特色公园。

淮北市出台育苗扶持办法,对造林连片1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500元,提高了沿山村民向石质山要效益的积极性。退休教师石宗洪承包200亩荒山,种植石榴、杏、核桃等1万多棵,树下套种瓜类、蔬菜,每年仅果树收入就达3万多元。

张炎林,绰号“树翁”。因为他用10年时间,在相山孟山山头的乱石坡上种下了一片树林。2007年3月16日,张炎林登上孟山山头,看到裸露的青黄色山石与春色格格不入。从此,他就与这片“石头坡”扛上了。种树,从偶然变成了习惯。在山坡上刨树苗、挖树坑、种树苗,手磨出茧子、被石头的棱角划破皮渗出血是常事,但他从未后悔过。10年来,张炎林共在山坡上栽了200多棵树苗,成活了107棵。“10月12日,是我85岁生日。只要我能动,我就会一直种下去!”站在山顶,俯瞰亲手种下的柏树林,老人动情地说。

9月28日至30日,淮北第八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在烈山区榴园村举办。美好乡村四季榴园,隶属于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位于淮北市市东部山区,龙脊山脚下,榴园村下辖宋庄、塔山、赵庄和刘庄4个自然村。人们一直有到榴园村“春夏观赏石榴花,金秋亲手摘石榴”的习惯。现在的榴园村成了淮北人游玩观赏的好去处。

来到榴园村,满山的石榴红艳艳地垂在枝头,丰收的果实来自于村民的辛勤付出,也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淮北将荒山绿化与发展以石榴为主的经果林相结合,提高经济生态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制定了石榴产业发展规划,对开发荒山种植石榴连片50亩以上的无偿提供苗木,成活的每株再补助1元;实施石榴提升计划,石榴种植村每村配备1名农民技术员;扶持石榴协会建立石榴展示园和保鲜库。目前全市已种植石榴面积7.3万亩,年产石榴近12万吨,产值达3亿元,跻身全国六大石榴主产区行列,编制的《塔山石榴》已正式作为省地方标准颁布,塔山石榴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评审。

“以前我们村子很穷,小伙都娶不上媳妇,开展美好乡村建设以后,政府出钱修路、种树,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都回来了。现在我们全村人光靠这石榴,收入就翻了几番,今年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六千元。” 村民陈师傅说。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