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界首:做好“党建+”文章 营造和美向上“家生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的:“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的讲话重要精神。界首市委不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和内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的:“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的讲话重要精神。界首市委不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和内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开展“家生态”建设,把党风廉政教育引入家庭、走向社会,积极营造和美向上“家生态”,取得初步成效。

一、领导重视,精心谋划“家生态”建设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以后,界首市委高度重视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在总结提炼系列活动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家生态”的概念,并围绕“家生态”建设,精心谋划了系列家风家教活动。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就廉政教育涉及家风主题系列,提出了“家生态”概念,并专门做出批示:“把‘家生态’建设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抓手,组织开展系列家风家教活动。”为此,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讨论、部署“家生态”建设系列家风家教活动,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纪委、组织、宣传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同时,为了确保活动的有序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纪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具体推进和落实。二是联系实际,细化方案。为使“家生态”建设系列家风家教活动贴合界首实际,我市在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明确了以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系列家风家教活动为引领的工作思路,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家生态”建设系列家风家教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通过“晒家风家训·讲家风家事”、廉政文化进家庭、开展“培树好家训、践行好家风”大型主题研讨、举办家风专题教育活动,并动员党员干部与家人开展互赠家书、开展家庭走访、谈心谈话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家庭成员手机、微信、QQ群“三位一体”的领导干部家属信息库和交流平台,开展“最美家风”评选等“十个”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家风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接受家风教育、立好家规、做好家教、树好家风,以达到“家庭生态自然和美、政治生活和谐向上”的效果。三是注重结合,务求实效。为突出“家生态”建设系列家风家教活动的关键和重点,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家生态”建设长效化、常态化。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为落实“家生态”建设活动的主体,要将家风建设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负责,精心筹备,大胆创新,不断将“家生态”建设引向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洁自律意识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有序推进,“家生态”建设初显成效

在研究制定“家生态”建设活动的同时,为了使“家生态”的概念深入人心,界首市委“家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谋划,稳步推进,“家生态”建设系列家风家教活动成效初显。一是做好家风主题研讨活动的筹备工作。春节以来,为了扩大“家生态”建设活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与中新社安徽分社联合,共同谋划了“培树好家训·践行好家风”大型主题研讨活动,为了研讨活动既有影响、又有成果。先后组织开展了“心中有界·自律为首”廉政杂文和“家生态——心中有界·修身齐家”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征集活动,并通过向知名媒体、学者和专家约稿的方式,提高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和活动的影响力。目前,共征集到廉政杂文近百篇,“家生态”楹联、随笔家风作品二百余篇。二是扎实开展“晒家风家训·讲家风故事”活动。在面向社会征集家风作品的同时,在界首市范围内下发了《关于开展“家生态——心中有界·修身齐家”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挖掘界首历史传统文化,晒出一批界首人身边的家风故事、楹联、家训、格言、警句、积极向上的村规民约等家风家训,吸收界首历史上传统家训家规的精华,推动其与现代实际相融合,形成一批独具界首特色的家风品牌。目前,共征集到界首人身边的家风作品三百余篇。三是“八个一”助推廉政文化进家庭。界首市纪委机关、市妇联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心中有界·修身齐家”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活动。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普通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心中有界·修身齐家”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家庭座谈会。通过(党委)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党员干部主题演讲、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发放廉政警示教育读本、签订廉洁治家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互赠廉政家书、做廉政寄语等“八个一”活动,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单位创新开展活动,如:市地税局、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干部家属参加了“心中有界·修身齐家”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活动、代桥镇开展了“廉政家书”助廉活动、东城街道举办了“翰墨书香·清廉家风”书画迎新春活动、市法院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家庭”徒步行活动、市国税局举办“颂美德唱经典传承好家风”主题分享活动、市住建委举办了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家庭”签名和知识竞赛活动等。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活动近百场,受教育党员干部及家属一万余人次。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家教的氛围逐步形成。

三、注重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系列活动

近年来,界首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2016年就成立了界首市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围绕家庭文明建设,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一是持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2015年全市共有70多个村、2706户家庭、14700名群众参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征集到好家风家训120多条,表彰各类典型200多人次。2016年度,全市各级共推报“最美家庭”132户、“最美家庭成员”165名,征集家风家训共265条,表彰各类典型345个次。我市王集镇李彬庄李从喜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文娟、代勇家庭获得“安徽省最美家庭”称号,王云邦、李兰金家庭获“安徽省五好家庭”荣誉称号,王香香荣获安徽省最美儿女、尹玉兰荣获安徽省最美婆媳称号,达全义等10户家庭荣获阜阳市最美家庭,赵苑氏等6人获阜阳市最美家庭成员荣誉称号。2017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全市共表彰各类先进典型449人次。二是集中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活动。依托村社区“妇女之家”,开展了“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和“争做好媳妇好婆婆”交流座谈会,邀请安徽省“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巡讲和阜阳市“家庭.家教.家风”“微宣讲”巡讲走进界首,全市1000多个家庭接受教育。三是深入开展孝道文化和家庭教育公益巡回讲座。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巡回讲座20余场次,2000多名年轻母亲聆听了《孝悌家风代代相传》、《好家长胜过好老师》等公益讲座,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和科学教子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