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桐城好媳妇20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一家人风雨相依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他倒下了,我就来撑起这个家 好媳妇20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一家人风雨相依桐城市新渡镇村民王健文因患神经纤维瘤,导致双腿和左手失去知觉,生活不能自理,至今瘫痪在床整整20年。幸运的是,他找到了

原标题:他倒下了,我就来撑起这个家 好媳妇20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一家人风雨相依

桐城市新渡镇村民王健文因患神经纤维瘤,导致双腿和左手失去知觉,生活不能自理,至今瘫痪在床整整20年。幸运的是,他找到了一位贤良淑德的爱人,多年来,妻子刘革霞与他患难与共,孝敬父母,养育子女,竭力为他撑起一个安宁温暖的家。

20年前,当时只有33岁的王健文是个手艺不错的木匠,虽然挣钱不多,但父母健康,夫妻和睦,日子过得清贫而幸福。孰料天有不测风云,一天王健文突感手脚麻木,不听使唤,他以为是常年劳累所致,便没有及时就医,想着休息两三天就会好。

但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王健文的手脚愈发不能动弹。随即,家人将他送进了安徽省立医院。医生告诉刘革霞,她正值壮年的丈夫患了一种叫做神经纤维瘤的疾病,唯一的办法是手术治疗,但即便做了手术,最好的手术效果也是终生瘫痪。

听完医生的话,刘革霞一下子就瘫软在地。“父母逐渐年迈,女儿尚且年幼,丈夫瘫了,我们一家老小怎么活?”看着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丈夫、家中泪眼婆娑的老人和懵懂无知的女儿,刘革霞毅然擦干眼泪,“这个家,只有我来撑。如果我倒下,这个家就散了。”

忍着难过,刘革霞四处借钱给丈夫做了手术。丈夫瘫痪了,现实远比预想的还要残酷,还债、糊口、孩子读书……样样都要花钱。尤其令人难受的是,卧病在床的丈夫和以前判若两人,脾气暴躁。头两年,物质上的困顿和精神上的折磨几乎击垮了刘革霞。

“结为夫妻是缘分,成为家人更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刘革霞选择坚守下去,她的淳朴善良支撑着她。

失去了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如何挣钱养家,成为刘革霞的当务之急。她学着卖面点,每天凌晨2点就起床开始忙活,天蒙蒙亮就骑着自行车出门,到离家8公里外的村子一路叫卖。由于质优价廉,她卖的包子、馒头,买的人很多,收入勉强维持一家老小的日常开销。

这一卖就是四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辛苦忙碌,严重透支了刘革霞的身体健康。得了严重腰椎疾病的她,不得不放弃面点生意,在周边建筑工地做点杂事。再后来,公公病逝,婆婆日渐衰老,女儿进城读书,生活的担子一点一点加重。“碰上丈夫有个头疼脑热的,一个电话打来,我就要回家料理;高工资的岗位,我又干不了,只能挣点钱糊口。”

虽然刘革霞白天外出干活很辛苦,但每天晚上回家都会给丈夫洗澡擦身,20年来,王健文身上没有生过一次褥疮。为了给丈夫解闷,刘革霞到处搜集废旧报纸带给丈夫看。通过刘革霞的悉心照顾和开导,丈夫王健文的心情日渐开朗。但由于家里没钱,王健文从不主动提出去医院看病,能拖则拖。“他从来都不愿意接受针灸、理疗,腿部萎缩严重。”这一点,让刘革霞非常心疼,她因为自责偷偷掉过好多次眼泪。

为了减轻家人负担,王健文躺在床上给自己设计了一张与床沿等高的铁椅子,好让自己能挪上去,省得让柔弱的妻子抱他出门。王健文还把水泥注到易拉罐里,做成哑铃,躺在床上锻炼臂力,活动筋骨。他还让家人改装了活动床板,方便自己大小便。王健文说:“母亲给我喂水喂饭,妻子对我不离不弃,女儿孝顺争气,不好好活着,哪对得起她们?”

日子虽然过得艰辛,但对于王健文夫妇来说,今年顺利从大学毕业的女儿王壮一直是全家的希望。从小学到大学,懂事的王壮很少让父母操心。大学四年,每个寒暑假,在照顾父亲的同时,王壮还办辅导班、画产品设计图挣钱补贴家用。为了给家里分忧,本打算继续在学业上深造的她最近正在找工作,“离家近”是她择职的首要条件。

20年来,刘革霞默默地支撑着这个家,一家人相濡以沫,彼此关怀,把苦日子过得没那么苦。她说,日子不管多好,或多难,都是自己过出来的。(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