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界首市住建委创新 “两学一做”形式创建党建品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支部建在工地上鲜红党旗飘起来 “当我在工地上看到鲜红的党旗,我就好像找回了自我,浑身上下充满一股激情!”界首市市政道路项目部工地党支部书记裴看元说出了这番感慨的话。 作为建筑施

支部建在工地上鲜红党旗飘起来    

“当我在工地上看到鲜红的党旗,我就好像找回了自我,浑身上下充满一股激情!”界首市市政道路项目部工地党支部书记裴看元说出了这番感慨的话。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如何行之有效地推进项目建设?界首市住建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在工地项目部成立了党支部,使党员们亮明了身份,成了工友们心中的“灯塔”,在形象和心态上都有了180度的大转变,不仅增强了工地的凝聚力,而且更推动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有关工程和党建的事来找他们,他们非常高兴地和我们倾吐。说我们管理方法明确,有什么事支部一出面,矛盾也化解了。”界首市住建委党支部书记高鑫如是说。    

像裴看元这样的感受,该项目部工地还有不少党员亲身体会。这仅是住建委在“两学一做”中在建筑工地创建党建品牌的一个缩影。目前城区所有重点建筑工程项目部建立了工地党支部,上百名流动党员找到了“娘”家。    

党员活动室,工地流动党员有了“家”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而工程建设都具有很大的流动性,这给建筑施工企业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界首市住建委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不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的创新管理,在较短时间内就把城市行政区域内建设工期1年以上、正式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建筑工程项目,建立起了工地党支部。    

在界首市市政道路项目部工地,大部分农民工流动党员远离家乡,常年在外,以前别说亮明身份,甚至身边的工友都不知道是党员,现在把他们集中起来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在“两学一做”教育中,界首市住建委高度重视,机关党支部一班人和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密切配合,不断深入工地一线,通过发放资料、劳务登记、班组谈话、老乡介绍等方式,扎实做好流动党员身份确认和登记。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使流动党员的身份终于亮了出来。据统计,目前全市有40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工地,有流动党员上百名,其中一线农民工占绝大多数。    

现在,当你走进界首市市政道路工程项目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型党建宣传栏,走不远“党员活动室”几个大字立刻吸人眼球。“党员活动室”里面,会议桌、宣传栏、阅览架等应有尽有。“项目部房间虽少,但也要千方百计保证有党员活动的地方。”界首市市政道路项目部工地党支部书记裴看元介绍道。现在,这个“党员活动室”已成为工地流动党员温馨的家。

 身份亮起来,党员先锋作用强起来    

工地党支部建立后,界首市住建委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工作要求,大力开展了党建提升行动,以党建工作推动城建工作向好向优发展。为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让优秀党员起到模范作用,项目部开展了争当党员先锋号活动,把党建主题活动与施工竞赛、创新增效、文明施工、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创建标杆工地和绿色工地、关注农民工人等活动相结合,量身打造工地和党员的先锋形象,让流动党员在工地一线发光发热。有了工地党支部的强力引领,工地上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实施。目前,该工地开展了云考勤、安全大课堂、送温暖、质量评说日、宣传进工地、服务农民工等多种活动。党支部还专门邀请界首市住建委党员前来工地项目部,听取他们支部组织的专题党课。    

而在界首市裕民路安置区工地,项目部党支部各项活动开展的也是红红火火。在党员先锋作用的驱使下,工地上建起了安全讲评台、安全培训教育体验馆、安全用电体验区、质量样板室等10多个新项目,不仅自已工地的人体验,而且也开门纳客,所有建筑工人都可以免费前来体验安全帽撞击、安全鞋冲击、洞口坠落等10多个安全事故项目,使广大建筑工人在活动中感受到一次强烈的安全和质量教育。    

“身份一亮,干劲就来。”来自北京建工的一线党员王立山说,他以前只想着干好自己的活就行了,现在,工友们都知道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对自己的要求标准自然也就提高了。不仅要好好干,还要做好表率,时不时搞好传帮带,把好技术传下去,为工程优质尽一份力。工地成立党支部后,不少农民工积极向组织靠拢。来自北京的农民工王囯林说:“我看到党员活动时就十分敬仰,他们带上党徽有一股使不完的劲,争先进位真是好样的。我一定好好表现,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鲜红党旗飘,工程监管优起来    

为让党支部跟着项目走,界首市住建委不流于一般的简单行事,而是结合形势,破解难题,前膽性地推行“流动党支部”,真正做到让鲜红的党旗在工地高高飘扬。“有了工地党支部,不仅流动党员管理规范了,工作干劲大了,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而且优化了队伍内部关系、优化了工程监管模式、优化了建筑队伍管理,使工程和队伍管理有了新的目标。”说起工地党支部的事,界首市住建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纪敏总有很多心里话。    

在飘扬的党旗下,工地上亮出身份的党员严格要求自已,处处模范带头,有力地促进了一线施工的捷报频传。“工地党支部”的建立,使建筑工地的形象高大起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空前提高,特别是架起了工地党员与普通农民工之间沟通的桥梁,有助于形成工地人际和谐、生产和谐的局面。“以前建筑队伍中思想参差不齐,难以管理,现在有了“工地党支部”,有党员带头,还有住建委党员干部的合作,使很多难题得到了顺利解决。”界首市裕民路安置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汪飞如是说。 

界首市新建立的工地党组织,成员都是天天在工地实施管理和一线的操作人员,担负着和主管部门沟通活动和工地党组织双重监管的责仼。为确保工程的安全质量管理,他们经常要对安全、质量、维稳、节能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管,大事小事从来不厌其烦,拆掉了工地党员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围墙”,用自身行动优化了建筑队伍管理,发挥了他们在安全和质量方面等无可替代的作用。( 谢树立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