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界首市舒庄镇:“四会一约”让乡风文明呈现和谐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地处界首市最南端的舒庄镇,与临泉县杨桥镇隔河相望,镇域面积33.86平方公里,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在界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文明乡村创建为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教

大鲁村

地处界首市最南端的舒庄镇,与临泉县杨桥镇隔河相望,镇域面积33.86平方公里,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在界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文明乡村创建为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等一系列民俗改革活动,以党风带动民风,移风易俗工作初见成效。

乡风文明宣传栏

据舒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时,主动向党组织报告,严格控制参与范围,不发喜帖,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办升学宴、满月宴、参军宴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和带头作用,以此增强群众节俭意识,远离不良习俗。镇纪委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从严查处。

此外,舒庄镇还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最俭婚礼、舒庄好人”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抵制陈规陋俗成为群众的文化认知和内在诉求。让节俭办事、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成为群众自觉行为。

红白喜事大礼堂

据了解,今年四月份,界首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并以“两办”名义发文,在总结当地纪检机关廉政教育的经验基础上,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专门就廉政教育涉及家风主题系列,提出了“家生态”概念。舒庄镇党委政府立即响应,征集好的家风家训故事,设立“家生态”建设宣传一条街,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建立“四会一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完善村规民约。其中,大顾村率先修订村规民约,号召村民一起遵照执行,规定每户一人一份礼,随礼不超过50元,待客不超过10桌等。此外,大鲁村率先建立了文化大礼堂,村里出资17万多元购买锅碗瓢盆等餐厨具,置顶文明宴请公约制度,引导村民在大礼堂举行红白喜事。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