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界首刘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秦国伟:立足核心任务 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刘寨村位于界首市东南部,距离界首市约40公里,是安徽省扶贫开发重点村。2016年-2018年需要精准脱贫133户、331人。由于刘寨村地处交通闭塞的偏远地区,公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贫困人口较多,加上全

刘寨村位于界首市东南部,距离界首市约40公里,是安徽省扶贫开发重点村。2016年-2018年需要精准脱贫133户、331人。由于刘寨村地处交通闭塞的偏远地区,公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贫困人口较多,加上全村种植结构单一,脱贫攻坚难度极大。

凤凰网安徽从刘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秦国伟处了解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安徽省林业厅驻村工作队带领刘寨干部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立足党建促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思路——围绕根本任务、突出政治责任,强化党建主线,立足每一个人,根据致贫原因,采取主要帮扶举措治标,产业帮扶举措治本,综合帮扶举措管长远的思路,从内到外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穿三件“脱贫服”,稳扎稳打、积小胜为大胜。围绕打造和留下“可持续发展平台、立得住的主导产业、带不走的工作队伍”而不断努力。

此外,刘寨村党总支一班人从村委会环境卫生开始,逐步建档立制、推动个人承诺和个人计划日常化,严格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让干部、党员逐渐明确职责、亮起牌子,两委干部实施坐班制度和AB岗制度,加强值班记录和工作总结的检查。党务、村务慢慢分工到人,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深入开展并做实做好“每季度一次党员活动,每月一次党员大会,每周一次两委学习会”,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三会一课”,不断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逐步把党的阵地建成了学习基地、教育基地、宣传基地、发展基地、服务基地、法制基地。组织强起来了,老百姓信任增强了。

据了解,刘寨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由刘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秦国伟带头组建了党员学习微信群和飞信群,实现教育活动“全覆盖”。不断拓宽农村基层党员来源渠道,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中选拔培养发展党员,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力度。党总支协调服务,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建立返乡创业基地2个,申请创业贷款100万元,推进土地流转500亩。目前,刘寨村以现代林业、林下经济为主导,特色经果业为支撑的“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一坨两湾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资源,走出了一条党建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绿色发展、绿色减贫、绿色脱贫的精准脱贫道路。

据秦国伟介绍,刘寨村党总支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土地流转,积极扶持两湾家庭农场、众建家庭农场、明亮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高度重视“一村一品”绿色产业的发展,通过与土地流转。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6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林下经济和林业复合经营。以两湾苗木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在村选择“五有”(即有意愿、有诚信、有能力、有担保、有条件)贫困户,由合作社和参与农户分别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责、权、利,确保发的准、养(种)得住、能致富。村里着力打造两湾西瓜基地、众建桃王基地、明亮草莓基地、速生楸树基地和蓝冰柏基地等在内的1700亩生态、绿色扶贫产业基地,党总支根据每个建档立卡贫户人员的联系机制,安置他们就业,通过劳动、有尊严的生活,融入正常的社会活动,户外年增收近5000元。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