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月饼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正规渠道购买就没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月饼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正规渠道购买就没问题【吃货指南】月饼的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吗?咋吃更健康?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ld

原标题:月饼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正规渠道购买就没问题

【吃货指南】

月饼的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吗?咋吃更健康?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月饼的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吗?

近日,很多人听信网上谣言,开始关注的保质期,有的甚至只买保质期只有半个月的月饼,月饼的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吗?

“饼新鲜”不等于没有防腐剂,也不等于“饼坚强”

据《山西日报》报道,月饼加多少防腐剂主要跟它的配料、含水量和成分有关。一些干巴巴的超甜月饼,比如豆沙月饼、五仁月饼,由于水分少糖分多,微生物不好繁殖,防腐剂就放得少。但是,蛋黄馅、牛肉馅、火腿馅的月饼水分多一些,糖分少,这时就需要多放一点防腐剂。当然,一般正规厂家都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来使用防腐剂,并且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抽检,所以只要是从正规渠道买的月饼,都没有问题。

中秋佳节近,咋吃月饼利健康?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再次占领人们的生活。这两年,不少商家推出所谓的“健康月饼”,比如无糖月饼、保健月饼等,朋友圈还有不少人在卖自制月饼,声称纯天然、无添加。那么,这些健康月饼是不是真的更健康呢?

无糖月饼也有糖

“无糖月饼”近几年颇为流行,广告声称其不含糖分,食用后血糖不会升高,是糖尿病人的福音。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可信。

糖其实是碳水化合物的俗称。除了我们平时吃的蔗糖,碳水化合物还包括淀粉、面粉等多糖,商家宣称无糖大多只是没有使用蔗糖,而是添加了甜味剂,如木糖醇等。月饼里的莲子、豆类、果仁以及月饼外皮中的面粉,都可以转化为葡萄糖,食用后也会令人血糖升高。

“保健”月饼不保健

有一些商家声称自己的月饼中使用了燕窝、鱼翅、鲍鱼等山珍海味,有保健作用,但这些月饼并不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

鲍鱼、鱼翅、燕窝等虽然美味、高价,商家称它们具有保健功能,但都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大多只是营销手段。更何况在月饼当中,鲍鱼、鱼翅、燕窝等只是少量添加,能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即使真有保健作用,那得吃多少月饼才能有效呢?

 零负担享用:吃月饼又不增加热量的小窍门

多数传统月饼含较多的油、糖和淀粉,热量较高,食用时应注意控制数量。健康人每天可吃1块普通大小的月饼,需要控制热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三高患者一天内吃半块标准月饼或1块小型月饼为好。

由于月饼中含有淀粉、油脂和精制糖,它可以替代主食和甜食。吃月饼的时候,不妨省去甜饮料,用清茶来配合月饼;吃了月饼,就相应减少一些三餐中的主食,烹调时再减少一些炒菜油;如果早上吃了蛋黄月饼,那么早上的鸡蛋就可以省去;吃了五仁月饼,花生瓜子就可以省去。除了月饼之外,不吃薯片、锅巴之类高油脂零食,也不吃饼干、蛋糕、蛋挞之类的甜食。这样就能够吃月饼而不会额外增加油、糖、淀粉、热量的摄入量,从而兼顾节日欢乐、口味享受和身体健康。

  吃月饼要“口下留情”

月饼是美味的应节食品,但也是“三高”食品,一定要“口下留情”。

1.月饼搭配清茶。茶助消化,可以促进消化道分解月饼里的油分。绿茶和薄荷可以促进人体葡萄糖的代谢,乌龙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可以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吃月饼,搭配一杯清茶,更增添几分赏月的雅兴。

2.月饼搭配水果。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的柚子、沙田柚、水晶梨、橙子等水果,既是应节又健康的当季水果,又能有效缓解月饼油腻感,促进消化。

3.加餐吃月饼。月饼不宜作为正餐食用,建议午睡起来或晚饭后1小时,半空腹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这样可以避免给肠胃增添负担。

4.吃月饼要适量。正常成年人一天不超过1/2个月饼,咸蛋黄不应多于1只;老年人食用量应减半,一天不超过1/4个月饼,尽可能避免蛋黄月饼。

  三高人群如何选月饼?

月饼是中秋佳节的必备食品,但传统月饼是典型的高糖高油食品,糖含量可达45%~55%,油含量达30%,热量极高,肥胖、高血糖以及糖尿病等人群往往被建议谨慎食用。那三高人群该如何选择月饼呢?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彤表示,人们常说的“一口月饼半斤油”是有一定道理的,月饼确实是高油高糖食物,广式月饼尤其如此,对于追求健康饮食习惯的人,尤其是被医生劝诫禁食高油高糖月饼的人群,月饼的选择很重要,建议选择低糖分、低油脂、低热量的月饼,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无糖月饼糖友也别放开吃

无糖月饼中的糖是用甜味剂来代替糖的,最常见的有麦芽糖醇、木糖醇、山梨糖醇、甜蜜素、阿斯巴甜等。甜味剂的特点是,有甜度(一般是1:1替代蔗糖),热量低,不会升高血糖。无糖月饼与普通月饼比,其只是用甜味剂代替了蔗糖等糖,其他并无太多区别。

首先,无糖月饼的皮也是用面粉做的,其主要成分是淀粉,食用后会转化为糖;为了让月饼外皮酥软可口,还需要在面粉中加入不少油脂,尤其是酥皮月饼更要加入大量动物油脂。其次,月饼馅也多是莲蓉、枣泥、水果、豆沙、蛋黄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物质。所以无糖月饼并非真正无糖,吃后血糖升高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