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肥西种植新品“水果皇后”喜迎收获 摘下不洗就能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肥西:种植新品“水果皇后”,这种娇贵水果粘农药会枯死,摘下不洗就能吃!肥西县柿树岗乡往年是一个种植水稻和西瓜的乡镇,由于种水稻缺人手,种西瓜品种单一落后,农民的收入一直

原标题:肥西:种植新品“水果皇后”,这种娇贵水果粘农药会枯死,摘下不洗就能吃!

无花果

肥西县柿树岗乡往年是一个种植水稻和西瓜的乡镇,由于种水稻缺人手,种西瓜品种单一落后,农民的收入一直不高。但从前年开始,一些村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改种植传统作物为栽种无花果,三年过去,今年秋天正是无花果成熟的季节,一起去看看柿树岗乡的村民们收成怎么样了。

“冒险尝试”竟收获颇丰

走进柿树岗乡的柿树岗村,汽车穿行在大片的小树林里,鸟语果香,曾经这里还是大片的瓜地,现在已经被成片的无花果果树取代,金秋时节,每一株上面都挂满沉甸甸的果实,红黄相间。

大部分人都忽略了无花果的花,其实无花果是有花的。只是它的花比较独特,长在了果子里面,而且肉眼基本上看不见。无花果没有实际的果实,我们吃的其实是无花果的花托,不过被人们误认为果子。无花果不仅口感可口,也富含各种的营养和氨基酸,也被人们称为“水果皇后”。

三年前的一天,村干部上门建议传统种植大户,把家里的地都改种成果树的时候,当时大家还不大理解,村里来做思想工作的干部碰了一鼻子灰。

可口的无花果

村民们为什么不同意呢,村民老宋说种了一辈子的田,冷不丁不种了,心里就没底了。不过,宋自群还是和别人想法有些区别,他琢磨着这几年似乎种田越来越不划算了,死守还不如试一试呢,最终听取了村干部的建议,将自己家十一亩土地改种了无花果。

老宋说,种稻和种无花果最大的区别是自己不用操心了,往年插秧,施肥,割稻,一季子下来功夫不算,挣的钱也不多,如今看到老宋的选择有了回报,一些村民也来取经。

无花果

无花果产业与扶贫政策挂上了钩

在柿树岗村走访,你会发现,虽说今年是无花果挂果的第一年,但是依然获得了大丰收,据说最繁忙的时候,好几百人同时在地里忙活呢,一个搞传统种植的小村为何想起来种无花果呢?

柿树岗村的村书记董光红介绍,三年前村里的主要经济作物是西瓜,由于品种老化,市场销路越来越差,忙活了几个月,很多瓜农挣不了几个钱,还累得够呛,改变农民种植观念,怎样引导农民增收致富也成为镇村两级干部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次调研,省农科院专家确定柿树岗村是一个种植无花果的好地方,土壤事宜,气候也恰到好处,没想到,三年培育一下就成功了。

在无花果果园里,农民们采摘的鲜果汇聚到一起,分类打包后,将被送往合肥的几家大型瓜果市场。价格不菲。在柿树岗乡,我们还了解到,无花果产业还和扶贫挂上了钩,一些贫困户栽种无花果,会有特别的政策支持。

果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花果是一种非常娇贵的水果,见不得一点农药,否则就会枯死,淘气的孩子来到果园摘果子从来不洗,都是直接下肚。成熟的无花果可以直接的食用,好像蜜一样的甜。在当地还有蒸吃无花果的习惯,把熟了的果子放到锅里面蒸,最后在放点白糖,专门给孩子解馋。

不过,在这还是要提醒一下,无花果老少皆宜,还有许多药用的价值,但肥胖的朋友,对花粉过敏的人来说还是少吃。无花果不容易存储,农村有条件的家庭,想要吃无花果的朋友不妨自己种上一棵。(AHTV第一时间)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