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开展全民参保登记 人人享有社会保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开展全民参保登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全民参保登记是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惠及民生的基础性工程。由党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部署、五中全会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

原标题:开展全民参保登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

全民参保登记是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惠及民生的基础性工程。由党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部署、五中全会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已列入中央深改组重点督查内容。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通过全民参保登记,把符合条件的户籍人口全部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制度和参保人群全覆盖,最终实现户籍人口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

一、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重要意义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推动加快建立健全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适应城镇化进程和社会流动性特征,更好维护各类参保人员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社保关系的合法权益,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利于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避免和减少重复参保、重复补贴、重复领取待遇,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同时,通过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可以全面了解城乡居民的参保情况,有助于进一步厘清参保资源。根据所掌握的相关数据,及时分析未参保的原因,有的放矢地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量身定制参保方案,及时通知应保人员参保,把各类人员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

二、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总体目标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建立起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三、我市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对象、登记内容及完成时间

实施对象是本市户籍人口,同时兼顾外地常住我市参保人员以及我市各类用人单位。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人员基本信息、个人就业状况、社保参保现状和各类用人单位基本情况等,在执行过程中,采取上下结合,先进行数据比对、再进行登记的递进方法实施。

根据省、市工作要求,我市要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民参保计划工作。

四、我市开展全民参保计划的具体措施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采取上下结合,先进行数据比对、再进行参保动员的递进方法进行。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对未参保人员进行调查登记并动员参保。

(一)对全市社会保险参保信息与户籍人员进行筛查比对,对信息完全、准确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直接确认参保登记、不再重复采集信息。

(二)以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为主,对参保信息缺失、错误的单位和人员及未参保人员,通过逐个单位排查、重点入户调查、集中登记等方式,对其进行基本信息采集和补录,完成后确认参保登记。

(三)通过以上措施建立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号码为每个参保人唯一的参保标识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并按参保信息的变化进行实时更新。

五、我市全民参保计划进展情况

为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各项实施工作,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人社秘【2015】188号)要求,我市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积极深入开展“全民参保计划”各项实施工作。

截至2017年9月,我市“全民参保计划”数据平台已经构建完毕,各项数据比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全市辖区内近1500个社区(村)上门登记信息、填写《全民参保登记表》、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已近尾声,全市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已上传省级数据平台,为下一步我市全民参保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淮南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