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黄金周”安徽接待游客超6千万:自驾+乡村游火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7国庆中秋假日前几日安徽省各地不同程度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影响了游客出行,但全省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仍平稳增长。10月9日,据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初步统计消息,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

2017国庆中秋假日前几日安徽省各地不同程度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影响了游客出行,但全省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仍平稳增长。

10月9日,据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初步统计消息,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6415.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82%,其中过夜游客1003.32万人次、同比增长10.02%,一日游客5411.9万人次、同比增长12.53%;实现旅游总收入246.03亿元,同比增长12.39%。

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据统计,安徽16个地市中,有6个市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个,其中合肥、六安、宣城、池州、安庆5市超过500万人次;有7个市接待游客人次增长超过15%,其中亳州市、宣城市的增长分别达到44.75%、23.21%。有9个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0亿元,与上年持平,其中黄山、芜湖、池州、六安、安庆5市超过20亿元;有6个市旅游总收入增长超过15%,其中宣城市、亳州市、马鞍山市分别达到39.24%、37.48%和24.3%。

重点景区稳步增长

在全省纳入监测的100个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27.65万人次、同比增长3.05%,门票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2.6%。全省11家5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3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49%,门票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7.74%,接待游客、门票收入分别占全省重点监测景区的25.2%和59.91%。全省28个旅游景区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较上年增加2个;12个景区门票收入超过500万元,比上年增加1个,其中7个景区(黄山、九华山、芜湖方特、天堂寨、牯牛降、八里河、马仁奇峰)门票收入超过千万元。

总体上看,持续阴雨天气对我省重点旅游景区影响较大,尤其是山岳型景区明显。天堂寨景区旅游接待人次、门票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3.74%和17.13%;天柱山景区门票收入同比下降4.01%,跌破千万元;黄山风景区10月4日、5日接待人次、门票收入同比下降超过40%。八里河景区旅游接待人次、门票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2.22%和10.84%。

村旅游持续火爆

近年来,乡村旅游休闲度假越来越受欢迎,大别山区的岳西、金寨、霍山等地乡村旅游景点旅游接待形势火爆,黄山的西递、宏村、呈坎等景区及周边农家乐常常一房难求、一桌难求。

据悉,假日期间,安徽省推出的十大乡村旅游线路、十大深度自驾游推荐线路、6条古道旅行线路、7条研学旅行线路和10条不得不玩的精品线路倍受欢迎。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金寨县红军广场累计接待游客15.89万人次。

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受到追捧

另外,在假日受追捧的还有旅游综合体、房车露营、特色旅游街区、研学旅行、体育旅游、温泉旅游等一批新产品新业态,这些都是假日旅游消费的热点和重要增长点。

统计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合肥万达文旅城以及滁州1912休闲文化街区等全省首批12个旅游商品特色街区,芜湖龙山露营地、黄山奇瑞汽车露营地、齐云山自由家营地等,黄山猪栏酒吧、池州八福山居、六安九月山庄等民宿,深受省内外游客喜爱。芜湖马仁奇峰景区“绝壁天梯玻璃栈道”、岳西明堂山玻璃栈道和咖啡屋,迎来了众多慕名体验的游客。

旅游演艺节目《宏村阿菊》、芜湖方特《神画》、蚌埠《花鼓灯嘉年华》等实景演出正常开展,合肥罍街三期、庐江南山•三食六巷等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合肥、马鞍山、黄山、安庆、六安等地温泉景区游人如织。安庆巨石山景区推进的露营、研学旅行等产品假日累计接待3.1万名游客,增幅超过25%,特色木屋、精品酒店等入住率达到100%,营收增长接近30%。

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国庆、中秋双节相逢,安徽各地也组织举办了大量的文化、民俗等节庆活动,有效提升本地旅游吸引力,丰富广大游客假日生活。假日期间举办的2017安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以及砀山采梨节,吸引大批马术爱好者和游客。安庆市各地抓住举办“十一”黄梅戏展演周的契机,围绕“白天看景、晚上看戏”推出系列主题活动。

黄山黎阳庙会暨第五届黎阳文化艺术节,将传统徽州的乡俗民情与当下时尚趣玩互动体验相结合,集合了民俗、话剧、音乐、集市四大主题单元,每天游客如潮。芜湖方特旅游区特别打造盛世中国主题大联欢,邀请游客共度佳节、一起为祖国庆生。2017桐城•范岗第三届乡村旅游桂花节、2017第三届巢湖渔火音乐节、“万佛山•万佛湖”杯首届旅游美食文化节暨民间特色菜大赛等活动,既让全省各地充满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又进一步激活广大民众出游愿望,刺激消费需求。

自助游自驾游成为主流

节日期间,越来越多游客通过“皖游通”等手机客户端查资讯、订门票,安排自助游行程。自驾游再创新高,据省交通运输部门统计,今年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达到1095.33万辆,日均流量136.92万辆,同比增长23.34%,省内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天堂寨等景区以及合肥往返江浙沪方向的主要通道和收费道口车流不息,个别重点旅游景区停车场在重点时段“一位难求”,西递、宏村景区主停车场实行车辆进出管制,并及时投入使用临时停车场。宣城市打造的“皖南最美川藏线”品牌、六安市推出的“大别山风景道”,都成为假期游客自驾游的主要线路,其中,“皖南川藏线”假日期间共进出入车辆超过6万车次,其中10月4日监测通过10996辆,宣州区、泾县、宁国等沿途各酒店、客栈、农家乐全部爆满。

(凤凰网安徽综合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报道)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