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生态农业点“绿”成金 推进富民强市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池州:生态农业点“绿”成金据池州日报报道金秋时节,穿梭在池州的田间地头,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稻浪里农机欢“割”,池塘里鱼儿肥美,果蔬基地瓜果飘香

原标题:池州:生态农业点“绿”成金

  

(网络配图)

据池州日报报道金秋时节,穿梭在池州的田间地头,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稻浪里农机欢“割”,池塘里鱼儿肥美,果蔬基地瓜果飘香,劳作的人们笑声朗朗……这不仅仅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写实风景画,更是池州市推进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实现富民强市的一个缩影。

生态和绿色是池州市最大的优势所在。近年来,池州市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三大农业”,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和民生发展优势,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6年,全年粮食总产量67.6万吨,油料产量7.55万吨,棉花产量2.7万吨,肉类总产量8.9万吨,水产品产量14.2万吨。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电商交易平台上线运营,东至县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三品一标”认证10个,新增省级家庭农场12个、合作社示范社5个,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5个。

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池州市加快培育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现有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为基础,建设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大力开发农业的多功能作用,推动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发展,创建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开发具有池州特色的生态旅游业态和产品。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加快培育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

与此同时,池州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创新农业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加强农业引资、引智、引企工作,积极推广PPP模式和凤还巢工程,鼓励大学生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生态农业资源相结合,多渠道筹措农业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农业技术开发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活动,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下一步,池州市结合实际,将进一步完善省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示范市创建规划,以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绿色农业为主攻方向,以茶、水产、水果、药材、蚕茧等为主打产品,加速“九华佛茶”公共品牌的整合、秋浦花鳜品牌效应带动,扶持“一村一品”示范村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名特新优农产品,组织农业企业参加合肥、上海等农业博览会,加强农产品品牌的宣传推介。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各主体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体系,鼓励联合体开发休闲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力争2017年新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25亿元,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24亿元,为“三优池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