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6旬老汉每日暴走3万步伤了膝关节 暴走一族当心关节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6旬老汉每日暴走3万步伤了膝关节 骨科专家提醒:“暴走一族”当心患上关节炎暴走,是一种高强度又简单易行的户外运动方式,属于有氧运动,能够锻炼人的心肺功能,是值得提倡的大

原标题:6旬老汉每日暴走3万步伤了膝关节 骨科专家提醒:“暴走一族”当心患上关节炎

暴走,是一种高强度又简单易行的户外运动方式,属于有氧运动,能够锻炼人的心肺功能,是值得提倡的大众健身方式。但物极必反,长时间暴走对人的膝关节损害严重,容易造成关节炎。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记者采访了马鞍山市人民医院骨科中心主任王金华,他表示,健步走是非常好的有氧运动方式,但是运动也应当适量,年轻人每天步行数最好不要超过15000步,老年人一天走5000至6000步就足够了,如果患有关节炎或者体弱者,更需要酌情减少运动量。

每日暴走3万步6旬老汉直喊关节痛

“人体的关节表面都有一层薄薄的软骨,可起到润滑、缓冲冲击、减缓摩擦的作用。若过度运动或外来损伤导致这层软骨磨损或破坏,关节表面不再光滑,一旦活动起来,将导致两个关节头之间产生摩擦,疼痛和炎症随之而来,久之就形成了关节炎。”王金华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暴走团”出现在城市里,他们几十人结伴暴走。这是非常好的有氧运动方式,男女老少都很喜欢。但暴走也有不适宜人群,还得讲究方式方法,否则不利健康。“前不久,遇到一位病人,已经年过6旬,为了锻炼心肺功能,每天坚持走上3万步,结果没过多久,忽然发觉膝关节疼得厉害。”王金华表示,如果按照1万步走7公里计算,3万步就走了21公里,运动量是非常大的,不要说老年人,就是年轻人,天天这样走,关节也会出问题。虽说暴走能锻炼心肺功能,但是走的时间过长过远,尤其是有骨质疏松症状的中老年人,很容易伤到膝关节,造成关节磨损,出现关节肿痛、活动受限、上下楼梯困难等症状。因此并不提倡中老年人暴走,中老年人喜爱锻炼,可以选择对关节冲击小的运动,如游泳、散步、骑自行车等。

关节炎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关节炎病人在门诊并不少见,其中有不少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王金华介绍,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尤其是中老年人,体内的钙质流失,引起骨质疏松,从而增加患上关节炎的可能。值得关注的是,现在关节炎患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发病人群已经越来越年轻化。而且关节炎可发生于全身各个关节,但更好发于负重较大的膝、髋关节。“以前关节炎常见于中老年人,主要因关节退行性病变引起。近些年,关节炎的年青患者也日渐增多,并且主要出现在运动损伤、肥胖者的身上。”王金华表示,肥胖人群关节负担重,这是导致关节病变的重要原因,因此控制体重可以更好地保护关节。另外,一些年轻人,喜爱打篮球和踢足球等比较激烈的运动,跌倒或者冲撞的过程中容易导致关节受损,因此外伤是年轻人被关节炎缠上的主要原因。人们常常将关节炎视作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患上此病。所以应该引起所有人群的重视,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关节炎可能致残

王金华表示,关节炎初期,患病关节仅表现为酸胀或轻度疼痛,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后,症状可加重,休息后减轻,易被患者忽视而延误就诊。大多数关节炎虽不致命,但持久的疼痛和严重的功能障碍,将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如果任其发展甚至可能致残。如果不幸得了关节炎,患者可以多进行一些适当的肌肉锻炼,增强关节周围的力量和耐力,这样可减轻关节的承受力,减少疼痛的症状。眼下天气转凉,关节炎更容易发作。王金华提醒患者:避免劳损受凉,气温降低要及时增加衣服。另外,过度频繁地使用关节,会过早加速它的退化、老化。如果患者发现自己的关节有疼痛、僵硬不适的症状且长期不能缓解,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