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户政业务微信平台申报或预约 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户政大厅首运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天在户证大厅办结婚迁户口业务只花了二十分钟,有了微信预约取号这个平台真是太方便啦!我提前在家里通过微信平台上传送材料,根据微信信息提醒完善材料,在提前预约的日期带上网上审核通过的材料到

“今天在户证大厅办结婚迁户口业务只花了二十分钟,有了微信预约取号这个平台真是太方便啦!我提前在家里通过微信平台上传送材料,根据微信信息提醒完善材料,在提前预约的日期带上网上审核通过的材料到网络预约窗口优先办理、一次办结,不用排长队,也不用来回跑,太省时省心了!”一位前来网络预约窗口办理婚迁户口业务周女士说到。

据了解,该户政服务微信平台(安徽省户政服务平台)是依托“安徽治安在线”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又一便民利民新举措。采取“先审后办,一趟完结”办理模式,微信直接申请,材料拍照上传,缺、漏、错材料直接通过微信交互,实现购商品房落户、夫妻投靠、姓名变更、出生证申报等22项业务在线预先审核、预约取号。身份证业务实现网络预约取号,现场优先办理。“庐阳户政大厅微信预约取号新举措是2016年底构思并搭建平台,2017年春节期间数据对接试用,2017年无宵节后开始对外试运行,目前已受理网上预约服务160份,群众反响较好。”该户政大厅窗口业务负责人说。

此微信平台申报或预约功能是继去年十一月份网上预约办身份证后的一次升级,通过平台网络端口的对接、信息的互联互通,不仅实现了身份证业务网络预约办理,更是实现了户口业务网上初审、一趟完结。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如不能按时前往预约地点办理或需要取消预约,需在办理日前一天通过网络预约平台取消,如果同一个人累计出现三次失约,系统将会自动限制预约办理户政业务。

随着户藉制度改革工作的推进,城镇落户门槛的降低,居民身份证民地受理及居民身份十年有效期到期换证高峰的来临,户政窗口的工作量骤增。“2016年1至2月,户政大厅户口受理量为10613份,居民身份证受理量5804份,平均每日接待量274人次;2017年1至2月,户口受理量为56725份,居民身份证受理量8436份,平均每日接待量1104人次。同期相比,工作量分别增加了433.5%和44.88%。群众现场等侯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之内延长到2至3个小时,等待时间过长,群众意见大。微信预约的好处正在于‘微信预约、方便快捷、减少排队、为您省时’,既做到了办事人流量分流,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前台民警工作压力,一举双赢。”这位负责人说。

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中心户政大厅微信预约取号新举措走在全省前列,收到很好的效果,此举措正是搭乘‘互联网+’列车实现便利的鲜活案例。我们中心已在积极沟通协调各窗口单位,逐步实现窗口业务办理全程信息化,通过政务服务转型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实惠,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多跑腿’。”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