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凤阳牺牲民警:41岁拼命三郎 曾累到眼睛玻璃体出血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7-10-16 第540期

原标题:安徽凤阳县牺牲民警:41岁拼命三郎,曾累到眼睛玻璃体出血

群众自发送别吴微同志。

10月14日上午,安徽凤阳县一千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干部群众,含泪送别因公牺牲的41岁民警吴微。

澎湃新闻从凤阳县公安局工作人员了解到,从警20年,吴微一直奋战在基层,并长期在刑侦大队分管负责大要案、打黑除恶和禁毒工作。10月3日9时50分,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汇报毒品案件工作时,吴微突发颅内大面积出血,被紧急送往安徽省立医院治疗,12日凌晨零时10分,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从警20年的吴微是一名优秀刑侦民警,业绩突出,屡获嘉奖,如2003年荣获安徽省公安厅打击“两抢一盗”先进个人,2007年被滁州市公安局评为“追逃能手”,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3年荣获滁州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县公安局嘉奖。

从警20年,参与破获刑事案件1300余起

1976年出生的吴微是安徽凤阳县人,自199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历任凤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办事员、副队长、指导员、副大队长。2015年9月以来,吴微任凤阳县公安局小岗村派出所教导员,在刑侦大队分管负责禁毒、大要案和打黑除恶工作。

据凤阳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提供的文字材料,从警以来,吴微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00余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900余人,仅2012年以来,他就参与破获公安部和省厅挂牌案件9起,侦办现行命案和命案积案18起,为凤阳保持连续10年现行命案全部告破作出重要贡献。

同时,吴微也是“追逃能手”。20年来,吴微共计抓获在逃人员500余人,仅抓获命案逃犯就有30余人,包括抓获“安徽命案攻坚第一案”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马某,以及潜逃25年命案逃犯杨某、23年的命案逃犯马某、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祝某等人。

今年4月10日凌晨,家住凤阳县黄湾乡的张先生独自驾车停靠在凤阳县门临路临淮中学东侧路边下车小解时,被6人以车辆剐蹭为由持刀将其及车辆劫持。该犯罪团伙抢劫3万余元现金后,又挟持张先生及车辆至怀远县一公墓附近丢下逃离。

案发后,吴微和同事深度研判、摸排分析,成功将该团伙诱至明光市林东半岛高速公路服务区。面对疑犯可能持刀拒捕的危险,吴微第一个冲上去,打开车门,擒获驾驶员。随后,该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经审查,该团伙除实施“4.10”抢劫案外,还在全国多地多次抢劫并绑架富商。案件成功告破,吴微和专案组受到相关领导批示表彰,荣登市公安局“琅琊榜”。

吴微是负责打黑除恶的大队领导,自2012年以来,他参与打掉涉恶势力团伙11个,抓获团伙成员200余人,破获案件数150余起。

为确保法律效果与打击效果的高度统一,2016年11、12月,吴微通过主动汇报,争取多次召开由公、检、法部门负责人参与的调度会,配合县法院一审判决涉恶类九类犯罪60余人无一上诉。“涉黑涉恶类接报警警情”同比下降22.8%,今年3月31日,凤阳县打黑除恶挂牌整治重点地区予以摘牌。

自负责禁毒工作以来,吴微指挥并参与打击吸贩毒人员400余人、成功侦办了“2016(520)号”“2015(747)号”两起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省厅目标案件5起,斩断多条跨省级非法买卖制毒物品、贩卖毒品通道。

近年来,由于受到利益驱动,凤阳县西部地区矿山资源乱采盗采形势严峻,非法买卖、制贩、运输、使用爆炸物品屡禁不止,涉爆案件时有发生,2012年6月被省公安厅列为全省涉爆重点地区挂牌督办。

2014年5月至2015年10月,吴微临危受命,被抽调负责武店矿山联合执法大队工作,他带队开展各项工作,抵制住各种诱惑和人情,先后查处各类非法开采、非法生产案件数百起,查扣各类非法开采、非法生产机械400余台,查处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案件10余起。

吴微(右二)在工作中。

左眼视力下降,放弃休息回到岗位

据凤阳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中国凤阳”10月14日发布的文章,吴微自199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岗位奋战,业精技强,清正廉洁。

与此同时,吴微还顶住了后方巨大的人情网,“不行”是他的口头禅。

张某是吴微的中学同学,在张某涉嫌犯罪被吴微亲自抓捕归案后,张某的家人多次找吴微说情送礼,都遭吴微回复:“不行”。

犯罪嫌疑人熊某是电力系统职工,有着很好的待遇和福利,其父亲多次向吴微表示,如果可以放他儿子一马将重金感谢,也被吴微顶回去,“我的岗位不是用来做人情、搞关系的。”

在10月14日的送别仪式上,吴微的警校同学袁传军说:“吴微是一个憨实、乐观、豁达的人,与我们同学相处非常友好,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学而感到惋惜。”

凤阳洪武派出所所长张乃玉说:“我曾与吴微一起破获过许多大案、要案,深知他是个好民警,我们一定要学习吴微同志的敬业精神,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维护地方社会稳定而贡献力量。”

从警20年,每年春节,吴微都会和同事一起前往凤阳县福利院,看望慰问在这里生活的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2004年2月至2007年2月,他被县委组织部选派至大庙镇西林村任村支部书记,通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为该村建成一条与县级公路相连的村村通水泥路,修缮了西林小学,组建种植、畜牧养殖、水产、花卉苗木、经果林等多家专业合作社。

吴微出生于干部家庭,其父曾担任凤阳县委书记、滁州市政法委书记,但吴微衣着举止、工作状态均无“官二代”的不良品行。

由于分管负责大要案、打黑、禁毒等工作,吴微没有固定的休息日、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以单位为家。

2016年以来,吴微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经常住院,最近半年病情恶化前往南京住院治疗,一度进入重症监护室。吴微为了不影响工作,没有选择请假照顾父亲,请家里的亲戚代为照看,他只能在工作之余挤时间去陪护。

2017年初,吴微的左眼不时出现模糊症状,视力逐渐下降,医生让其休息治疗。吴微考虑到禁毒人员少,担心请假会影响禁毒工作正常开展,于是他拿了药,就到单位上班。

吴微的妻子已怀孕7个多月。然而,自妻子怀孕以来,吴微没有时间陪在妻子身边照顾,甚至没时间陪其去产检。妻子常说:“我嫁给了你,但你却嫁给了刑警队!”

吴微被送至医院进行抢救。

倒下前一晚工作至凌晨1点

10月15日,凤阳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凤阳”发文,披露了吴微牺牲的前后细节。

据上述文章,今年10月1日,吴微带队到大溪河镇开展一起命案积案调查取证工作,一直忙到半晚才回来。

次日,同学约他吃饭,但因要调查研判案情,他一早便赶去查看高速公路视频。下午5点多钟,正当其对调取的视频查行反复查看比对时,突然又获悉一条案件线索,有2名涉毒人员正在城区一大浴场里吸毒,他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抓捕。

吴微带队将2名疑似吸毒人员抓获后,经现场检查尿液呈阳性,立即进行审讯。审讯结束,已是晚上10点多钟。因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约好,第二天要赶到省公安厅汇报案件,在将涉毒人员移交派出所处理后,吴微回到家后又连夜将汇报案件材料认真进行整理,直到凌晨1点多钟才休息。

10月3日6时许,吴微对妻子说:“今天我要到合肥汇报工作,下午才能回来,明天中秋节,我们一家在一起吃顿团圆饭,我先给你做顿早饭吧!”妻子没让他做早饭,反而嘱咐他别忘了吃早饭。

7时,吴微来到办公室,打印好材料,顾不上吃早饭,便匆匆与县公安局禁毒中队副中队长洪国伟一道赶往合肥,一路上他们边走边谈案件情况。

“这起案件我们跟了这么久,花了这么多精力,我仿佛已经看到破案的曙光。等案子破了,我亲自下厨炒两道菜,犒劳一下兄弟几个。吴微当时的脸上不由得流露出了一丝喜悦。”洪国伟回忆说。

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吴微汇报时忽然不说话了。洪国伟侧头看时,只见他头慢慢低下去,趴在桌子上,手伸向口袋,“我以为他是在掏药,哪知道他裤子口袋里只有一个警官证。”

自此,吴微再也没有醒过来。

吴微是“拼命三郎”,2017年5月,为侦破一个案件,他曾三天三夜没合眼。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后,他感到头疼不已,眼睛也看不见了,医院诊断是眼睛玻璃体出血,需要手术治疗,但他没当一回事,说过一段时间就会好了。

妻子劝他注意休息,并找到其哥嫂“说情”。吴微却说:“破案机会稍纵即逝,犯罪嫌疑人不会在那等着,容不得你片刻休息,我这样棒的身体,撑得住。”

“说好的一家人过个团圆节,现在却是阴阳两隔。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刑警队。还有两个月,我们的宝宝就要出生了,宝宝的名字还等着你起呢!”吴微的妻子不时失声痛哭。

10月11日晚,吴微从安徽省立人民医院被转回凤阳县人民医院。路上,救护车恰好经过吴微的家,吴微的母亲握着他的手,嘴里喃喃地说道:“儿子,我们回家了”。

在吴微弥留之际,嘴角不由自主地流出口水,吴微的母亲泪眼婆娑,向医护人员要了一张纸巾,细心温柔地擦拭着吴微的嘴角,轻声地对吴微说:“孩子,妈妈再给你最后擦一擦嘴……”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