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淮共建区规划通过评审 合肥都市圈内出行将加速度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淮共建区规划通过评审合肥都市圈内出行将加速度明巢高速正在编制工可报告、合六高速扩容工程可行性报告已通过预审、合肥至新沂高铁启动勘察设计招标……如今,合肥都市圈内已

原标题:合淮共建区规划通过评审合肥都市圈内出行将加速度

明巢高速正在编制工可报告、合六高速扩容工程可行性报告已通过预审、合肥至新沂高铁启动勘察设计招标……如今,合肥都市圈内已初步形成了“1小时通勤圈”,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速。近日,省发改委发布合肥都市圈发展“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圈内城市协同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合淮共建区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

目前,合肥都市圈包括合肥市、淮南市、六安市、滁州市、芜湖市、马鞍山市和桐城市,合肥都市圈国土面积占全省的40.6%,人口占全省的43.2%,区域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接近59%。

随着合肥都市圈扩容,合肥都市圈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其他各项规划修编工作基本完成,合淮共建区规划也通过了专家评审。

着力实施环境同治计划,加快实施环巢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已完成投资148亿元。加强跨区界河流联防联治,对大别山水库群、巢湖以及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等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实施水质保护。实行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完成黄标车数据库建设,实现数据共享,禁止黄标车相互转籍。

店埠河、合裕线航道升级基本完工

通过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合肥都市圈已经初步形成了“1小时通勤圈”。航空方面,圈内各市县通往新桥机场的快速连接线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其中寿县高刘至新桥机场的快速连接线已建成通车。

公路方面,联通淮南、六安、桐城、定远等地的快速公路网全面升级;德上高速正在开展工可阶段社会风险稳定评价;合六高速扩容工程可行性报告已通过省厅预审;明巢高速正在编制工可报告;滁新高速、合宁、合芜扩容工程施工进展较快。

铁路方面,合宁、合武、合蚌、合福客专、合肥至西安、合肥至九江等铁路构成都市圈的铁路骨架。合肥至新沂高铁启动勘察设计招标;商合杭客专、合安高铁加快建设。

水运方面,合肥港综合码头二期主体工程完工。店埠河、合裕线航道升级改造基本完工。引大别山优质水源、引江济淮调水工程加快推进。

产业合作“走廊效应”日益显现

合肥都市圈内促进产业合作互动发展,初步形成以合肥为中心、以交通干道为轴线的放射状城镇体系和产业基地,“走廊效应”日益显现。

工业方面,谋划合肥都市圈跨区域重大项目达146个,计划总投资7333亿元。积极推进合肥都市圈内汽车、家电、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化配套协作,继续推进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在园区共建上,支持寿蜀园加快建设,稳步推进包河区与舒城、桐城共建园区、肥东与定远共建盐化工业园、肥西与明光共建园区、高新区与霍邱共建园区等稳步推进。

同时,农业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合肥与六安、桐城、定远共建蔬菜基地近15万亩,合作共建基地年直接供应合肥市场的蔬菜总量突破50万吨。圈内市县开展农超、农餐等产销对接活动,实施早餐工程,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