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小巷深处话“和谐”晒晒身边的“幸福”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马鞍山:小巷深处话“和谐”晒晒身边的“幸福”据皖江在线报道,五年,不长也不短。深秋时节,找一个闲暇午后,若打开你的QQ空间或是微信动态,回翻一下

原标题:马鞍山:小巷深处话“和谐”晒晒身边的“幸福”

据皖江在线报道,五年,不长也不短。深秋时节,找一个闲暇午后,若打开你的QQ空间或是微信动态,回翻一下你的相册,你会发现,这里感动满满,幸福满满,和谐生活、美好记忆、未来愿望,全部铭刻其中:

也许,在这五年里,你搬入新居,新小区环境更好也更安全,认识了新邻居,邻里关系和睦,你的获得感爆棚……

也许,在这五年里,你娶妻生子,还如愿有了二宝,教育孩子,继承好的家风家训,你的笑声传遍四周……

也许,在这五年里,你踏上创业之路,在国家和城市支持下,实现了理想和抱负……

也许,在这五年里,你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好人,引领风尚……

不论哪一种幸福,其幸福之基,始终是社会和谐。大到国家,小到社区和家庭,我们始终坚持“以和为贵”,我们生活的城市也一直这样追求,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这不,马鞍山市第三节邻里节在博望区热闹上演,沙塘路街道的首届社区文化节还在继续,向山镇平山社区则正开始忙着举办第二届老年节等等。

我们相信,一个接着一个的节日,将我们的节日当日子过,同时,我们的日子自然也就过成了节日,未来,老百姓的日子会过得更红火,更美好,更和谐!

向天下老人尽孝,成了我的过节方式

讲述人猪肉小贩:肖立东

1992年就来马鞍山的我,今年28岁了,是个新马鞍山人。逢年过节是我最忙的时候,今年“国庆”“中秋”叠加,做小本买卖的我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可再忙,有件事我还是要必须去做,就是拎上肉、米、鸡蛋等慰问品,去看看周边社区的老人,给老人们拜个节,让他们知道,我们这些小年轻心里一直惦记着他们,送上一份问候和念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也不知道是啥原因,我天生就和老人有缘。年少时,总是家里长辈、身边老人教导我成长。成人后独自一人奔赴外地做销售时,邻家老人、公司老人也对我照顾有加;2012年,我带着打工攒下的10万元回马鞍山创业,专做精品猪肉的配送和销售。和所有初创者一样,资金有限、销路不畅等因素让我举步维艰。就在最难时,还是老人们帮了我大忙,父母拿出养老钱支持我,菜市场的大叔大爷们开始照顾我的生意,鼓励我不要放弃。慢慢地,口口相传,有了口碑,生意好转。

如今,东亭食品贸易商行在朝晖花园菜市场和同济花园菜市场都开了店,公司运行步入正轨。

几年前,一过节就是找朋友聚餐喝酒,花了钱不说还伤身体。从2015年开始,我就想着该为身边的老人做点事儿,哪怕再小,一件一件地做,还是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的。平时,很多老人来店里买猪肉时,特别喜欢和我们聊天,说说子女,说说遇到的、看到的新鲜事。每次我们也都很热情,老人就愿意来。其实,我知道老人们不缺吃不缺穿,可在平时接触时,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孤单,他们很希望被子女想起,被社会认可。可我不知道哪些老人需要帮助,我就自己跑到师苑社区,找工作人员表达我想慰问辖区老人的意愿,然后社区很欢迎,我们就一起坚持做了2年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年轻人,作为小微企业,我们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其实,我也有我的中国梦,就是“向天下老人尽孝”!

挑粪种菜时,不曾想会登台起舞

讲述人安置农民:章维芳

十年前,我还住在林里村,全村大多数妇女都种菜,我也不例外,每天挑粪挑水种菜。十年后,我也穿上了电视里的盛装,登台为社区居民表演,还在全市参加过太极扇表演,可风光了。

这十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建设,2004年,我和其他村民一起,安置上楼了,住进了金瑞新城。说实话,一开始,还真的不是很适应,你说一个在家里跑来跑去自由惯了的人,一家子被关在楼上,还真的有点难受。好在乡邻乡亲都还在,能说说话。后来,参加了社区活动,学了广场舞、太极扇、可乐球,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了,彻底改变了以前的生活方式后,过上了爱运动爱笑的健康生活,如今,就觉得现在的日子越来越美。

我每天都忙忙碌碌,早上起来打太极拳、烧饭,下午上老年大学,然后参加表演。遇到社区举办活动,我也要参加,我还是红袖标志愿巡逻员,和老邻居们一起组团巡逻,守护一方平安,很有成就感和荣誉感。每年还能享受政府的免费体检,拿着志愿积分兑换外出踏青的机会,时间都不够用,日子也过得特别快。

我今年54岁了,还等一年,我就可以按月拿钱了。农民也过上了拿“工资”的日子,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两个女儿也都很争气,上班了,90岁老母亲身体还不错,老伴还在工作,一大家子和和睦睦。

我们社区有一个全市最大的社区科普馆,我体验了“倾斜小屋”,知道遇到地震该怎么办?我还知道3D打印机。长了见识,学了知识后,我就能做更多的事,我不仅在环境治理时成了社区小助手,还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样的大事。

“手举半轮新月,回身一派春光。”登台表演太极扇时,一位有文化的老师曾这样夸赞我们这个团队,让我高兴了好些天。这个月下旬,我还要代表社区去安庆打太极扇,我认为这很光荣,我也能为城市添光增彩。

身边好人,让我笑着走向“阳光家庭”

讲述人社区志愿者:陆春霞

我是个大嗓门,性格开朗,遇事喜欢跟大家分享。成为东苑社区志愿者,当上一名光荣的楼栋长和治安巡逻员时,我太高兴了。拿起电话,告诉了家人和朋友,在得到别人帮助这么多年后,我终于也可以为身边的人做些事儿了,一直想回报社会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我的家庭有个特殊的名字叫做“特扶家庭”,我和爱人的独女倩倩因为先天性心脏病,一直需要治疗和看护。从孩子出生那刻起,我们就在接受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孩子几岁时,突然发高烧,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让我们交500元手术费,可家里所有积蓄不到几十块钱。山穷水尽时,时任马钢医院儿科医生的陈慧霞写下保证书,表示愿用工资帮孩子交费用。最终,救了孩子一命。我们全家一直铭记在心。再后来,医生告知我女儿最多活到18岁,可在政府、残联、好心人的帮助下,我女儿今年35岁了,不久前,因为并发症,孩子双目失明了,可她依然爱笑,且身体状态较佳。

“人定胜天”这句话不假,前提是我们自己要学会坚持。30年前,别人劝我和爱人再要一个小孩,根据政策,我们符合再养一孩的条件。可我和爱人都选择了放弃,我们每天要照顾女儿,无法分心,我们要对孩子负责。困难时,我就担心,假如我们都走了,女儿怎么办?我爱人就劝我:“相信我,国家不会不管我们的,一定会把倩倩照顾好的。”如今,老伴的预言成真,我们心里最大的石头也放下了。孩子每月不仅有补助,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也对我们照顾有加,经常上门帮我女儿看病,我真心地感谢。孩子有了保障,我和老伴的晚年生活也变得美好起来。他没事和老朋友打打牌,我就来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前几天,楼下奶奶找到正在巡逻的我,反映楼下一棵大树有点倾斜,担心会将楼房压住,我一看,真的很危险,联系了供电局和物业,很快问题解决了,老太太可高兴了,我也特别高兴。

社区有温度,社会才会温暖。我一直特别感谢东苑社区对我们的照顾,让我们“特扶家庭”也越来越有阳光,我们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背景链接:

一直以来,马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为目标,着眼常态长效,着手协调谋划,着力深化创新,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健康有序开展,为马鞍山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和建设经济、文化、生态三个强市目标实现,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不断壮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群体方阵。做好先进人物的评选、推荐工作,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先进基层典型及时充分地发掘宣传出来,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的一面面旗帜。今年承办了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同步启动马鞍山市第三届好人节仪式。

志愿服务建设全面突破。截至2017年9月,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制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58326人,团体1148个,运行项目1269个,有力推动了马鞍山市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完善了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