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点赞!芜湖一居民不离不弃照顾瘫痪老伴26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她不离不弃照顾瘫痪老伴26载黄诗华是湾里街道华强社区石城湖小区居民,今年70岁。26年来,她精心照顾因截肢重伤瘫痪在床的老伴,不抱怨不离弃。黄诗华的丈夫瞿年喜是1958年支援安徽从上海而来,当

原标题:她不离不弃照顾瘫痪老伴26载

黄诗华是湾里街道华强社区石城湖小区居民,今年70岁。26年来,她精心照顾因截肢重伤瘫痪在床的老伴,不抱怨不离弃。

黄诗华的丈夫瞿年喜是1958年支援安徽从上海而来,当时分配在芜湖市七四厂工作,他怀揣着梦想,认真工作,之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黄诗华,从此定居芜湖。结婚生子,一家人日子和乐融融。然而,1991年8月25日,不幸降临到这家人头上。黄诗华的丈夫在工作途中遭遇严重车祸,下肢严重受伤,右股骨头受损,左腿不幸截肢,从此只能瘫痪在床。巨大的灾难重创了这个家,也把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黄诗华的肩头。

对此,黄诗华说:“当初我爱人是孤身一人支援安徽建设来的芜湖,跟我结婚之后就很少回上海,在芜湖除了我他没有别的亲人。两个人风风雨雨那么多年都过来了,这点挫折打不倒我。”

在黄诗华家中靠南的房间里,有一个护理床,床头摆放着一个单人床。护理床是丈夫每天躺着的地方,单人床是黄诗华夜晚休息的地方,睡起来特别不舒服。黄诗华说,这样她就不会睡得太沉,丈夫有什么事她能立即醒来。让黄诗华老人最无奈是天气不好,终日不干的尿布。“我每天买菜出门都是一路小跑,家里没人我不敢耽搁。最害怕的就是他在床上大小便,想过很多办法,但是因为他胳膊会动,弄好的尿布他会扯掉。

从黄诗华丈夫瞿年喜49岁那年发生车祸开始,26年来,黄诗华老人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每天夜里我都要竖起耳朵,他有一点动静我就起来看看,我怕他尿床,怕他被子掉了,怕他口渴……”因车祸截肢,瞿年喜一度脾气变得非常暴躁,喜怒无常,是黄诗华无怨无悔默默的付出让丈夫找回冷静,健康状况也得到改善。黄诗华说,“只要他活一天,我就要好好照顾他”。黄诗华大女儿的丈夫很早就过世,独自拉扯孩子长大十分辛苦,小女儿离得远,唯一的儿子又因为工作忙碌无法抽身。她表示,“我不想让孩子为我们操心,老头子有我就可以了,我还能坚持。”(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