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丰县朱巷镇:建美丽集镇 享幸福生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朱巷镇位于长丰县中北部,辖13个村(居),镇域面积115平方公里,人口4.3万人。合水路、张义路、长白路贯穿境内,交通便捷。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于2016年6月组织实施,规划建设项目14个,批复

朱巷镇位于长丰县中北部,辖13个村(居),镇域面积115平方公里,人口4.3万人。合水路、张义路、长白路贯穿境内,交通便捷。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于2016年6月组织实施,规划建设项目14个,批复专项资金808.9万元,主要包括绿化、亮化、道路、立面整治、朱子文化广场、老街整治、沟塘整治、村口景观、改厕、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农民文化乐园、“美丽庭院”创建等,整合其他部门项目3个(沿合水路风貌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及道排二期项目),整合资金4831万元。

在整治中,拆破拆旧拆乱工作成绩尤其显著,朱巷社区共拆除约4万余平方米。其中危旧房屋195户461间,计21045平方米;废弃猪圈386处,计8150平方米;店外经营违章搭建123处,计5651平方米;乱搭乱建93处,计3675平方米;旱厕132处,计915平方米。难能可贵的是拆破拆旧拆乱过程中,凭借镇村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群众从开始抗拒到后期自发参与其中,整个拆迁工作实现了“零补偿、零投诉、零上访”。

治脏工作

治理垃圾。按照规划,合理配置垃圾收集和清运设备,按照间距50米左右设置垃圾桶,能够满足居民实际需求,垃圾收集和清运设备使用正常,做到了日产日清、无暴露和积存垃圾。

改水改厕。8月26日,合肥六水厂自来水直接与朱巷镇顺利联通,朱巷社区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彻底解决。在建成区范围内,按照1000-1500人设置一座水冲式公厕的要求,改造水冲式公厕10座,能够满足群众需求,并安排专人定时保洁清理,公厕环境干净整洁。

河沟渠塘疏浚清淤。整治中,对建成区内古洛河与三十九支渠两条河道进行了清淤,清淤渠道约2000米,实现集镇建成区范围内渠道清淤疏浚。

治乱工作

治理乱摆乱占。在治理乱摆乱占过程中,我镇注重加强对沿街商铺的管理,安排市容办人员不间断巡逻,采取集中整治和说服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街道占道经营及店外店集中整治行动,共整治占道经营及店外店123户,目前,建成区范围内无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现象,市场经营健康有序。

治理乱拉乱挂。整治中,对建成区范围内所有杆线进行梳理,该合并的架空线路应予合并,消除违规交越、杂乱无序现象,开展破损店招、一店多招整治,共拆除破损店招及一店多招232户,统一制作店招486间,悬挂整齐,开展街道外立面整治行动,对吊挂、晾晒和堆放物品,乱张贴、乱涂写、乱吊挂的行为进行拆除,做到街道整洁有序。

治理乱停乱放。针对车辆乱停乱放情况,因地制宜在主要道路、小街巷、农贸市场、校园等公共场所周边合理划定机动车停车场1处,停车位1120个,并安排人员加强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入位停车管理,做到整齐有序停车,杜绝乱停乱放,改善了集镇面貌,保障了道路畅通。

治理乱搭乱建。一是安排镇村工作人员对建成区范围内房屋建筑进行摸底排查,并对违法建(构)筑物全面登记造册;二是成立领导组,组织集中整治活动,共拆除破旧猪圈、旱厕等乱搭乱建及店外违章搭建共195户,共计4万平米。三是规范建房审批,按照户申请,社区上报,镇审批的要求,建立完善巡查制度,通过日常监督,建成区范围内无一处新增违法建(构)筑物。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文化建设场所建设。新建朱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处,改建综合性文化设施2处,能提供文化活动、书刊阅读、教育培训、网络信息、法律宣传等公共文化服务;在三十九支渠农民公园、朱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等公共区域建有室外健身场所5个,配备健身器材10套,安装LED显示屏及灯光设备,满足居民日常文化生活需求。

集贸市场建设。对建成区内旧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改建了2000平米钢架大棚,摊位127个,对集贸市场内摊位分区设置,市场管理纳入市容保洁管理体制,农贸市场内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配备市场管理人员,地面、摊位整洁,无乱扔杂物、垃圾,满足了群众生活需要。

道路建设。通过创建,提升了道路通达水平,实现建成区与外部交通有效连接,建成区内新铺设沥青路面46000平方米,打通断头路2400米,背街小巷内道路硬化22000平方米,实现了建成区路网相连,完善道路建设的同时做好交通安全警示标示标牌建设,实现了标志标线完整醒目,指路牌、路名牌等标识规范,加强学校周边区域交通安全设施建设。

雨污管网建设。新建日处理600吨污水处理设施一处,管网6500米,新建的污水管网实现了集镇建成区内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污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用于农业灌溉,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提升绿化水平。在建成区范围内开展了绿化提升,实行植绿见绿,见缝插绿。树木品种包括栾树、香樟、高杆女贞、桂花、紫薇、垂柳、无患子、法梧、红叶李等绿化树种,均为乡土树种,铺植草皮约23000平方米,建成区范围1.36平方公里,建成区内绿化面积达到0.52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到38.2%。

集镇建筑立面外观提升

按照规划要求,对建成区范围内破旧房屋的外立面进行整治、提升特色景观。沿合水路风貌整治争取到大建设项目资金3840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通过对建筑外立面的整治,美化了集镇环境,提升了集镇对外形象。

乡风文明建设

制定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由文明办、妇联牵头,先后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评比,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等一系列提升居民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栏在多处设立,镇区内宣传氛围浓厚,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