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驾考新规实施对学员影响不大 合格率均超60%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滁州驾考新规实施对学员影响不大 合格率均超60%10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办法》正式实施。备受驾校教练和广大学员瞩目的,是驾考评判标准有了重大改变。为应对考试新变化,月初以

原标题:滁州驾考新规实施对学员影响不大 合格率均超60%

10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办法》正式实施。备受驾校教练和广大学员瞩目的,是驾考评判标准有了重大改变。为应对考试新变化,月初以来,滁州市车管所一直在对理论考试的题库和科目二、科目三考场的系统和车辆进行软硬件方面的升级,以至于计划的考试出现部分延迟。

1

科目二考试进行中。

记者在连续数天的跟踪采访中发现,广大驾考学员所担心的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并非互联网上所传播的那么“恐怖”。虽然处于驾考新规实施的初始阶段,显而易见的是对于科目二考试来说影响不大,通过率略微降低为60%以上;科目三也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全面挂彩”,开考首日还出现一辆考试车上四名考生全部通过的漂亮成绩,总体合格率高达62%。

记者采访中获悉,新的考试标准更加突出驾车中的细节动作,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的环境,突出考核安全文明意识,突显实际道路驾驶需要,目的在于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理论考试:

最为轻松,题库调整不可大意

对于科目一和科目三的理论考试,一些考生不以为然。但如果不谨慎对待,一旦挂科也会影响后面几项考试的心态。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小型汽车来说,调整后的科目一试题侧重于“道路通行条件及通行规定”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及处罚”的内容,这两项加起来的分值占总分数的一半。另外,“驾驶证和机动车管理规定”的内容,占总分数的两成。

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试题中,“安全行车常识”、“文明行车常识”、“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安全驾驶知识”和“紧急情况下避险尝试”占比最大,更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更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在采访滁州市好德驾校时,该校负责人邓龙明确表示:“学员在随机抽题的模拟考试中,如果达不到95分,是不会为他到车管所预约考试的。”

科目二考试:

限定时间,“以慢求稳”已不可取

2

实时监控科目二考试。

滁州市好德驾校的陆希龙,是一名拥有9年教龄的老教练。10月12日,他带领27名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很快出来的考试成绩统计结果,令他非常振奋:“我们去了27个学员,通过19人,通过率为70%。”这一数字,与科目二考场负责人沈浩的预想相差不大:“之前的通过率约为80%,目前新规实施之初在60%以上。”

“只要根据教练给出的‘点’,小心翼翼认真考,时间基本上是够用的”,一位顺利拿到100分的学员张叶红,在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时非常兴奋。她的教练陆希龙,滔滔不绝地向学员们说着考试要点:“之前许多学员‘以慢求稳’,如今已不可取。倒车入库控制在210秒内,侧方停车控制在90秒内,停车时距离路边别超过50厘米,不然直接会挂。”

科目二考场负责人沈浩告诉记者,新标准与原有标准相比,优化调整了考试内容题型、操作要求和评判标准,在没有增加考试难度的前提下,更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更注重评判科学公正。如,新增的倒车入库、侧方停车两个项目的时限要求,表面上看考试难度似乎有所增加,但实际上根据以往考试成绩数据来看,实际所需时间远远低于限制时间。

同时,将小型汽车的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项目,以及大中型客货车桩考、侧方停车、直角转弯、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等项目的中途停车情形评判分值,由原来的直接“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可以看出,这些调整与原有标准相比,不但没有增加难度,反而使考试变得更加容易。

科目三考试:

突出细节,重点考核文明驾车

3

考生练习侧方停车。

10月16日上午,市车管所科目三考场通过连续多日的系统升级和设备调试,终于迎来驾考新规以来的第一批考生。记者通过视频监控看到,首名参加考试的学员景亮非常沉着,在系统提示下,一气呵成地完成了“准备、起步、左转、直线”等系列动作。突然,景亮在听从“超车”指令时,没有在规定的300米距离内完成所有动作,被系统判定为“不按考试员指令驾车”,因而“不合格”。可能是情绪受到影响,景亮在第二次考试的“直线”项目中,因“方向控制不稳,不能保持直线运行”,遗憾地失去机会。事后,景亮告诉教官,“超车”时开到30公里/小时,因速度过快使得“距离不够用”。

科目三考场负责人水维建接受采访时说,根据驾考新规,科目三考试中的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均增加了“回头观察”的动作考核;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或者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由之前的“扣10分”改为直接判定为“不合格”;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均被评判为“不合格”。水维建表示,新的考试标准更突出驾车中的细节动作,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的环境,突出考核安全文明意识,突显实际道路驾驶需要,目的在于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4

学员练习曲线行驶。

虽然考核项目的细节似乎越来越苛刻,但首日的考试结果并非很糟糕,所有考试车辆均未发生“全军覆没”的情况,反而出现像考官高有志监考车辆的4名学员全部通过的漂亮成绩。10月16日下午16时,记者从科目三考场得到消息,当天共有76名学员参加考试,其中47人成功通过,通过率约为62%。“与9月份平均每日通过率77%相比,并未出现令人担忧的大幅挂科的现象”,水维建告诉记者。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根据10月16日的科目三考试数据显示,新规中没有变化的“直线行驶”项目扣分率最高,达到17.58%,这些考生的主要问题是“方向盘把不稳”;新规中有明显变化的直行通过路口、左转弯、右转弯三个项目,扣分率总计14.28%,问题出在“很多学员忘记提前30米减速”。(滁州网记者包增光文/图)

[责任编辑:陆晓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