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远:让农民晒粮售粮不再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定远:让农民晒粮售粮不再难

金秋收获季,种粮户最怕的就是连续的阴雨天气,可是今年,池河镇半面店村的种粮大户陈彪一点也不担心。“我们合作社的粮食烘干新设备已经投入使用,一天可以烘干1000吨,仓储能力达到12万吨!”

近年来,定远县大力推广粮食机械化烘干,有了烘干机,农民晒粮卖粮不再难。陈彪流转了650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水稻,以前每到农忙时节,最头疼的事就是晒粮食,不仅到处找场地,还要看老天的脸色。“最怕连阴天,遇上阴雨天粮食没法晾晒很容易霉变,霉变的粮食卖不上价,一年就白忙活了。”陈彪告诉记者。不仅仅是种粮大户,普通的种植户对连阴雨天气也是感触很深。“昨天没下雨,我割了2亩水稻,收了2000多斤稻谷,今天就直接送来卖了,基本上没有什么损失。”藕塘镇冉周村农民徐守玉高兴地说。而去年因为连阴雨,加之没有粮食烘干设备,收割的稻子发生了霉变,他为此损失了七八千元。

在定远华强粮油工贸有限公司的烘干车间,记者看到了巨大的烘干设备。6台十几米高的粮食烘干机高高地耸立,地下一个巨大的“漏斗”“吃”进粮食,粮食被送入烘干机内的转筒,在高温环境下抛洒烘干,再经过螺旋输送机送出。“粮食烘干机对粮食进行一次性烘干,不影响粮食品质,还可以进行杀菌处理,更有利于粮食的储存,效果非常好。”公司总经理汪强介绍说。今年他通过竞标,承租了三台设备,又投资100余万元购置了三组设备,这样6台烘干机满负荷运转,一天可烘干350吨左右的粮食,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农户售粮,企业在烘干时也获取了一定的收益。

定远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任务重。全县贫困户大多以从事小麦、水稻等传统农业生产为主,极易受到天气影响,在2016年夏收、秋收季节,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多地农民因阴雨无法晒粮,导致粮食大量霉变腐烂,贫困户更是雪上加霜。为此,定远县委、县政府结合产业扶贫项目,决定在全县22个乡镇23个贫困村建设粮食烘干中心,着力为贫困村、贫困户出列脱贫出实招、解难题。

定远县明确各乡镇贫困村粮食烘干中心建成后,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服务全体贫困村民,为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益。每个烘干中心年租金应不低于设备价款的同期银行贷款利息,所在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粮食烘干时可享受每市斤0.02元的服务费优惠,或者在销售给烘干中心时,除杂、除湿折扣明显低于市场行情。根据政策,村里把租赁粮食烘干设备收入的一部分拿出来,进行量化折股分红,再分给贫困户,这样贫困户不仅可以享受到粮食卖价或者烘干的优惠,还能享受到烘干设备租赁带来的红利,可谓一举多得。经统计,全县各乡镇贫困村均已落实公开招租,平均每村年租金为7.9万元,设备使用期为15年。

藕塘镇冉周村贫困户张玉龙切实感受到粮食烘干设备带来的好处。他家种了18亩水稻。在以前,水稻收上来之后,由于缺少劳动力,粮食得不到及时晾晒,只要遇上连阴雨天气,每年都要损失将近一半的粮食。今年,他不仅及时卖掉了粮食,还享受到一定的优惠政策。“我再也不用担心粮食因为霉变而造成损失了,直接卖给企业,还能享受到一定的优惠,真不错!”张玉龙高兴地说。

据定远县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个烘干中心日烘干能力90吨,既避免了以往自然晾晒粮食易受天气、场地限制等问题,破解了农民的晒粮难题,又增加了贫困户和贫困村的收入。截至目前,定远县贫困村粮食烘干中心在秋季已烘干粮食35314吨,预计本季可烘干粮食10万吨以上,已经累计为1588户贫困户烘干粮食4797吨。(冯再雷宣锋)

(来源:定远县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