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徽姑娘”走出深闺受青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徽姑娘”走出深闺受青睐如今,无论你走到我市的哪个区县,在一些景区点和美丽乡村总能看到一个统一显眼的LOGO标示,那就是“徽姑娘”农家乐。&ld

原标题:“徽姑娘”走出深闺受青睐

如今,无论你走到我市的哪个区县,在一些景区点和美丽乡村总能看到一个统一显眼的LOGO标示,那就是“徽姑娘”农家乐。“徽姑娘”是省妇联精心打造的妇女创业就业品牌,“徽”字取自省名,缘于徽州。在我市各级妇联组织的积极培育扶持下,“徽姑娘”妇女创业品牌从“徽姑娘”农家乐起步,发展到现在的“徽姑娘”民宿、“徽姑娘”电商、“徽姑娘”合作社,可谓是风生水起,颇受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的青睐。

“徽姑娘”农家乐在我市先行

2011年,为呼应黄山市开展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建设和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市妇联准确定位,提出并开始培育“徽娘”农家乐。通过一年一度的“徽娘”PK大赛以赛代训,广造声势,助力“徽娘”农家乐高速发展。“徽娘”农家乐在全省唱响,得到了省妇联、省旅游局的高度肯定。由此,2013年,省妇联把黄山市的“徽娘”农家乐在全省提升、推广,打造了“徽姑娘”农家乐这一品牌。

五年来,我市共培育市级以上“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百余户,户均收入增长30%,每户年收入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位于歙县富堨镇的华英农庄就是在市县妇联的支持下,利用其别具特色的农家小院、瓜棚餐厅,发展垂钓、采摘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体验式旅游,2013年入选省级“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获得省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在妇联“徽姑娘”农家乐项目的支持下,这几年华英农庄软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每到周末、节假日生意都很红火。

应该说,黄山市是“徽姑娘”农家乐的诞生地和先行区,“徽姑娘”农家乐经过培育,品牌已经打响,带动了一批妇女离土不离乡创业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引导农妇在青山绿水中“淘金”

美丽乡村建设让黄山的农村越来越美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县妇联瞄准市场,顺势而为,巧借“美丽家园行动”妇女创业项目,将有创业意愿的妇女组织起来发展“农家乐”,按照“五统一”要求集中打造、整体提升,“徽姑娘”农家乐实现连线连片发展,为黄山全域旅游发展增加新元素,有效放大品牌效应。

洁净优美的环境是农家乐旅游的卖点,也是农家乐可持续发展的吸引点。市妇联在实施“美丽家园行动”中,把乡村环境打造作为重要工作,与市文明办、美丽办联合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美丽庭院+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家庭建设、美丽庭院+创业致富”三项措施保障,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全域环境整治,做庭院美的践行者、村庄美的参与者、生活美的引领者。

同时,“徽姑娘”农家乐网点还开设农产品代售点,将贫困户的茶叶、笋干等农特产品进行统一包装、设计和销售,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休宁县源芳乡梓源村新娘房农家乐是该村第一家“徽姑娘”农家乐,2015年5月1日开业,头一年收入就达7万余元。女主人孙香琴说,通过妇联在资金、政策上的扶持,农家乐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收入增加了,忙的时候还会请村里的妇女帮忙,带动留守妇女就业,采用“旅游+扶贫”的形式,帮助周边农户销售蔬菜,村里贫困户自家产的茶叶、笋干等农产品也可以免费放在她的农家乐里代销。如今在源芳乡像这样的“徽姑娘”农家乐还有十几家,“徽姑娘农家乐+全域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的全域农家乐模式,有效地把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户帮户、共致富”意识明显增强。

“徽姑娘”品牌内涵不断延伸丰富

倡导私人订制的“徽姑娘”民宿,帮助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的“徽姑娘”专业合作社,建立“互联网+徽姑娘农家乐”网络发展模式……“徽姑娘”正朝着全域发展的方向努力着。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徽姑娘”们主动“触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让黄山烧饼、徽州臭鳜鱼等山里货成为都市人舌尖上的香饽饽。徽州罗式毛豆腐传人蒋海美姐弟俩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毛豆腐网站,将徽州美食、徽州记忆传播到全国各地;徽州区西溪南镇坑上村将农户家的土货集中起来销往各地,实现增收致富。

“徽姑娘”品牌打响后如何提升发展?市妇联迅速制定出台“徽姑娘”农家乐五年提升计划。去年是五年提升计划的第一年,通过新扶持一批“徽姑娘”农家乐示范点,制作一批“徽姑娘”特色服饰,成立“徽姑娘”农家乐联谊会,举办“我最喜爱的‘徽姑娘’农家乐”网络评选,将“徽姑娘”农家乐纳入诚信认证系统等系列措施,提升了“徽姑娘”农家乐服务水准。通过五年提升发展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创建一批“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和示范村,推出一批“徽姑娘”特色菜肴,开发一批“徽姑娘”特色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带动一批农村妇女实现增收致富。(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