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市区老北门工地挖出明代古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市区老北门工地挖出明代古桥或为“丰乐桥”距今约600余年10月14日,在市区北门大唐凤凰城建筑工地上,工人施工时意外在工地发现了一座掩埋在地下的古桥。据了解,在上报给市

原标题:市区老北门工地挖出明代古桥或为“丰乐桥”距今约600余年

古桥内部

10月14日,在市区北门大唐凤凰城建筑工地上,工人施工时意外在工地发现了一座掩埋在地下的古桥。据了解,在上报给市文物部门后,为保护该古桥的完整,目前工地已暂停施工作业。

28米宽古桥重现天日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澄江路大唐凤凰城2号地块4号楼工地旁的现场,看到古桥的桥体全部被掩埋在地下,桥正上方被挖出一个约1米的洞口,由于下雨,洞内有部分积水,从洞口深处可以看到洞内被泥土所掩埋的古桥桥拱部分。桥拱由青石砖砌成,保存相当完整且无破损痕迹,每块青石砖约一米长左右。

“当时,工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意外的打出了一个洞口,这才发现了古桥。”市北门改造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工作人员进洞对古桥进行测量,古桥拱长3.5米,拱高2.5米,桥宽达28米。“根据拱长我们推测,古桥最多大约10余米长,然而宽度却有28米,这种情况相当罕见。”

古桥可能是“丰乐桥”

“这座桥就是丰乐桥,这儿原来叫做‘桥上庙’,很多北门的老人应该都还记得。”宣城知名文化老人奚本金告诉记者,发现古桥的位置原来建有一座杨泗将军庙,因为传说庙是建在一座桥上,所以过去很多人都称之为“桥上庙”。此次发现的古桥应该就是杨泗庙下的那座桥。

通过宣城地方史料记载,奚本金查阅到,这座古桥原名“丰乐桥”,大约建于1413年,即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约600余年历史,主要穿过的是从凤凰山和龙头山流下宛溪河的水流。“明朝嘉靖年间,一位姓尹的知府对该桥又进行了修缮,因此该桥也称作‘尹公桥’。后来到明天启(1624)年,在尹公桥之上,修建了一座杨泗将军庙。”

据奚本金考证,杨泗庙原庙有横跨北大街的殿堂,夏天有众多人在此纳凉,沿河筑有戏台,另有台阶与街道相连,左、右有廊房相通,台阶正中有五层宝鼎一尊,常年香烟缭绕。每到端午佳节时,此台的后场是观赏宛溪河龙舟赛最佳场所。至上世纪六十年代,部分庙宇被改作“迎春旅社”,戏台、廊房、台阶均被拆除,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筑防洪堤时,尹公桥桥洞才被封闭。

工地施工已经停止

16日上午,宣城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也对该古桥进行了初步的现场勘察,记者了解到,经过勘察,初步可以认定该古桥即为奚本金老人所提到的“丰乐桥”。对于该桥的具体情况,文物局后期还将继续勘察研究。

由于古桥目前处于大唐凤凰城的建筑工地之下,如何保护成了现实问题。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目前古桥上方的工地施工作业已经全部停止,下一步市文物局还将与建筑施工单位、北门改造办等部门共同商定具体的保护方案。(本网记者徐文宣文/图)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