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一年发放5000只爱心“蓝手环” 子女可代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手环持续发放温暖从未止步去年10月,铜陵刮起一股“蓝色风暴”:几乎每周双休日期间,在一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门前,都可以看到一些老人排起长队,领取蓝色的手环。自去年10月开

原标题:手环持续发放温暖从未止步

去年10月,铜陵刮起一股“蓝色风暴”:几乎每周双休日期间,在一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门前,都可以看到一些老人排起长队,领取蓝色的手环。自去年10月开始,市12349养老服务中心启动“爱心手环”公共救助机制,为存在走失风险、易骤发疾病的中老年人免费提供了手环紧急救助服务及配套服务。

温情行动让爱不孤单

小小“蓝手环”为何有如此大威力?市12349养老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指着手环上的印记告诉记者,奥妙就在这手环的表面。据观察,该乳胶材质的手环表面印有12349以及一排编号,“当老人不慎走失时,只要他戴着这样的手环,路人发觉后便可拨打12349热线并告知手环上的编号,工作人员即可根据编号辨别佩戴者的身份,随即就能快速地与佩载者的家属或救援机构取得联系,从而及时有效地展开救助行动。”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倘若老人在外突发疾病时,施救者也可以拨打12349,告知手环编号,他们在查询到老人健康档案的同时会反馈给120,以此来提高救治效率。

一年发放5000只“蓝手环”

“我们从去年10月启动‘爱心手环’公共救助机制,截至目前,首批5000个‘蓝手环’已被领取一空。”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随身佩戴蓝手环,突发疾病有人救,意外走失有人帮,路上跌倒有人扶。”该项公益行动实施以来,老人间口口相传着这样几句话。

在现实生活中,“蓝手环”是否发挥了它的功效呢?“真是没想到,小小的手环竟能发挥这么大的功效!”这是前不久家住柏庄春暖花开的张先生向市12349养老服务中心表达谢意时说过的话,而正因为他母亲手上的蓝手环让迷路的她在好心路人的帮助下顺利回家。如果说蓝手环在铜陵本地扮演了重要的引领作用,那么当老人身处外地,是否同样能发挥作用呢?今年8月,一位铜陵老人孤身一人去阜阳找弟弟,结果忘了弟弟家住址,又不记得家人联系方式,热心肠的阜阳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根据老人佩戴的手环,与我市12349取得联系。最终,经过多方努力,老人的弟弟终于接到了迷失方向的老人。

提醒:子女携带相关证件可代领

“去年以来,不断有市民来人、来电询问手环的领取方法,为了更好地解决老年人的遇险、走失救助问题,考虑到市民的需求,适逢重阳节即将到来,为营造社会敬老爱老氛围,我们决定在铜官区启动第二轮‘蓝手环’走进社区免费发放活动。”该工作人员介绍说,9月底,他们在学苑社区、露采社区、官塘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了免费发放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老人通过相关宣传知道了“蓝手环”的用处,便纷纷踊跃报名领取。据悉,今年10至11月份,“蓝手环”将继续走进社区,请中老年朋友注意本社区宣传栏,等待具体发放时间的通知。该工作人员提醒,子女也可持本人身份证及老人身份证前往市12349养老服务信息中心登记领取。(铜都晨刊)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