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玉兰杯"戏曲大赛校园选手表现不俗


来源:合肥在线网

原标题:合肥"玉兰杯"戏曲大赛校园选手表现不俗“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10月19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文广新局

原标题:合肥"玉兰杯"戏曲大赛校园选手表现不俗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10月19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文广新局共同举办的合肥市第二届“玉兰杯”戏曲大赛校园戏曲比赛在合肥市广电中心举行。本次比赛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由各县(市)区、开发区自行组织,共计选拔出54个优秀节目参加此次比赛。

异彩纷呈赢得喝彩

戏曲是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在多元文化的现当代,戏曲不仅是一种精神承载,更是一种文化传递。本次比赛围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国粹”主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中小学校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集中展示我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丰硕成果。

本场比赛分表演环节和戏曲知识问答两个环节,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竞争十分激烈,京剧、黄梅戏、庐剧、徽剧等片断、唱段……各个剧种齐会舞台,争奇斗艳。合肥各县(市)区学校的学生以不同的唱腔、精准的念白、丰富的表情、多样的形式,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戏曲的魅力。

“戏曲中的‘四功’是指哪些艺术手段?”“京剧中的梅派、尚派、荀派、程派、各擅长表演什么样的女性?”在知识抢答环节,一道道问题并没有难倒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踊跃参与,积极回答,赢得满堂喝彩。

小小年纪崭露头角

“现在学校非常重视戏曲教育,为了此次比赛特自从外面请了专业老师,利用业余的时间亲自指导孩子们,他们每天跟着老师学习身段和唱腔,正是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孩子们对戏曲的兴趣越来越浓,经过刻苦的学习,如今已达到登台演出的水平。”合肥市香樟雅苑小学音乐老师陶引杰表示,虽然孩子们不像其他参赛选手身穿华丽的服装,之前我们在节目编排上花了很大的心思,希望他们在舞台上能有更好的发挥。

陶老师的学生黄子懿,今年10岁,天生拥有一副好嗓子,也是个戏曲迷。 “比赛前几天她出现了发烧的症状,身体状态不是很好,我们劝她放弃,可是她坚持要参加比赛,毕竟她也是主唱不能缺少。”今天,黄子懿和小伙伴们一起走上舞台,表演了黄梅戏经典选段《对花》,小小年纪她唱起戏曲有模有样,表演更是惟妙惟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样来自合肥市香樟雅苑小学的学生金敏慧:“我今年11岁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戏曲比赛,心里非常激动,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戏曲学习中,能‘唱、念、做、打’样样精通,努力做一个全面的戏曲小演员。”

据悉,本次比赛为期两天,最终会产生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5个,其余均为优秀奖。希望接下来的参赛者们为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演出。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