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市农村居民收入状况调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淮北市农村居民收入状况调查近年来,我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了农民收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但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农民收入增速平稳,增收亟需加力。城乡居民收支调查数据显示,2016

原标题:淮北市农村居民收入状况调查

近年来,我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了农民收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但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农民收入增速平稳,增收亟需加力。城乡居民收支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53元,同比增加771元,增长7.8%。

工资性收入成拉动增收主要支撑

杜集区段园镇冯庄村青年农民马林,农闲时在临近萧县开货车,帮一家洗涤用品批发商到各村经营门店送货,月收入4000元。如今,马林不仅在农村老家盖了楼房,而且在萧县县城买了商品房,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

像马林一样,我市许多农民通过外出务工或创业走上致富路,实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

国家统计局淮北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从收入构成情况来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为4170元、4062元、198元、2222元,占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9.1%、38.1%、1.9%、20.9%,同比分别增长7.3%、7.3%、8.7%、9.6%。

工资性收入稳中有升,是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首要因素。2016年,我市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4170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去年增加1.1个百分点,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占39.1%,占比最高。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随着市县、城乡区域内工业园区规模、数量的不断发展壮大,园区企业为周边农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村居民选择返乡就业、就近就业,有力地带动了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二是我市相继开展针对返乡农民工就业的“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活动,为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等农村求职者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青年农民董飞是濉溪县百善镇龙桥村人,过去常年在外打工。2016年,享受到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后,他在家乡开了一家便民超市,凭着物美价廉、诚信经营,生意十分红火。调查显示,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第二大因素。2016年,我市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4062元,同比增长7.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8个百分点。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经营净收入占38.1%,是农村居民收入的第二大来源。一方面在国家惠农强农富农政策的支持下,养殖业生产平稳发展,经济作物产量稳定增长,农业经济发展呈稳中向好态势。另一方面我市整合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基地,大力开展创业培训,组织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进一步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多方面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居民经营收入的提高。

2016年,我市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198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贡献较弱。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是影响财产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占财产净收入的87.7%。2016年,我市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2222元,同比增长9.6%,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0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0.9%,比去年增加0.4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农村低保标准的提高、惠农补贴陆续发放到位和外出务工人员寄带回收入的增加。

三大因素制约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节节攀升,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近年来,随着来料加工、电子商务、农家乐等新型业态的不断普及,昔日的鸿沟正在被崭新的数字不断填平——2016年,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248元、10653元,同比分别增长6.1%、7.8%,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比呈现缩小态势。

记者调查发现,三大因素制约我市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一是工资性收入增长后继乏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深入,对煤炭及其相关行业的影响逐步显现,淮北地区部分矿井陆续关闭,一部分农民协议职工待岗、转岗,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我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企业对员工文化程度、技能水平的要求日益提高,多数农村劳动力难以满足招工要求,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农村居民工资收入的较快增长。二是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渠道单一抑制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一方面,受文化程度、年龄等因素限制,我市农民工外出求职渠道单一,基本靠亲友介绍或同村人直接引荐,对正规劳务市场、网上招聘平台求职方法不熟悉,减少了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多数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从事行业、职业单一,行业多局限于建筑业、制造业,从事职业多为木工、瓦工、装卸工、操作工等简单体力劳动职业,随着房地产业、传统制造业等行业增长乏力,相关就业机会减少,农民工外出务工阻力日益凸显,直接阻碍了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的较快增长。第三我市农民投资观念传统、渠道单一。多数农村居民投资意识淡薄,对投资理财的概念不了解,缺乏信息获取渠道,目前理财方式多数仍仅局限于银行存款,家庭闲置资金得不到有效利用,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强化引导鼓励创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与农民增收、农业腾飞相呼应的是,我市越来越多的村庄开始通过统筹推进土地流转、特色种植等,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条独具特色的致富路。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近60万亩,建成百亩以上规模连片蔬菜种植基地200余个。全市已建立无公害、绿色食品基地70多万亩,认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74个,农产品品牌建设初显成效,进一步带动了农业生产发展和效益提高,促进了农民收入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淮北调查队有关负责人建议,我市应完善就业政策,强化宣传引导,鼓励农民创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来源。大力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产业,发挥重大项目拉动就业的作用,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推进农村劳动力本地化就业。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不同产业的不同技能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有针对性的系列培训丰富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知识,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和竞争力。针对农村求职者特点,充分发挥乡镇、村委会基层平台的就业服务功能,依托窗口宣传企业招聘信息,并大力宣传推广线上招聘平台,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

我市还应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农民创业。依托现有各类园区等存量资源,整合创建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强化财政扶持和金融服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支持农民网上创业,大力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积极组织创新创业人员与企业、小康村、市场和园区对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同时,积极引导农民转变单纯以储蓄为主的理财观念,树立农民通过理财增收的理念。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增加金融机构网点入驻,进一步拓宽农民投资渠道,改善农村理财环境。全市各金融机构也应多关注农民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宣传理财知识,适时开发适合农村居民的理财产品,进一步挖掘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增收潜力,带动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有效增长。

我市还应进一步重视煤炭企业分流转岗职工的安置工作,不断加强与外省、市合作,定期举办劳务对接会,积极向煤炭企业提供用工信息,帮助转岗农民工解决生产生活面临的问题。在加快棚户区改造的进程中,应及时规划、合理引导租房需求流向农村,这既可提高农民收入,又可促进农村房屋租赁市场发展。(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