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市实施综治惠民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宿州市实施综治惠民工程助力脱贫攻坚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记者从市综治办获悉,为进一步发挥综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优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前,市综治办下发《关于实施综治惠民工程的通

原标题:宿州市实施综治惠民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记者从市综治办获悉,为进一步发挥综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优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前,市综治办下发《关于实施综治惠民工程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综治惠民工程。

综治惠民工程瞄准“贯彻在先、防控优先、创新领先、省内保先、全国争先”的“五先”目标,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主要包含“孝文化+”工程、“微治理”工程、“红色综治”工程、“法治扶贫”工程和“家事调解”工程。

“孝文化+”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孝文化+平安创建,让孝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单位;孝文化+矛盾调解,发挥孝文化在处理家事矛盾、邻里纠纷、止争息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孝文化+邻里守望,打造群防群治新模式;孝文化+移风易俗,带动家风、民风、社风明显好转;孝文化+脱贫攻坚,助力扶贫脱贫任务如期完成。“微治理”工程主要针对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和物流寄递业务迅猛发展中存在的物品安全、诚信危机、维权困难等隐患和风险,实施以微治理服务大经济为主题的“微治理”工程。主要内容有收集“微心愿”、搭建“微平台”、组建“微组织”、开展“微服务”等。“红色综治”工程主要内容是,发扬淮海战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强化红色引领、培育红色头雁、筑牢红色阵地、树立红色典型等。“法治扶贫”工程重点实施“十个一”,即推行一贫困村一法律顾问(法治帮扶员)、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培训一批法治明白人、完善一批村规民约和文明公约等。“家事调解”工程主要内容为,建立村居家事调解室、组建家事调解团队、开展家事咨询、进行法律宣讲等。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在建立综治智库,认真挖掘研究和谋划的基础上,切实把实施综治惠民工程放在重要位置,抓好落实。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先行,设立市级综治创新示范基地,鼓励基层创新。创新工作载体,完善服务模式,创新治理品牌,不断打造综治亮点和特色。通过实施综治惠民工程,进一步梳理总结推进中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用文件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制度成果,出台切实可行的考核机制,构建综治惠民的长效机制,确保综治惠民工程的长期性和实效性。 (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