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一女子照顾“渐冻人”丈夫5年 用爱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丈夫成“渐冻人” 妻子已守护了他5年5年前,丈夫患上了渐冻症,不能吃饭、不能走路……医生称,他存活的时间为3到5年。吸痰、喂食、翻身&mda

原标题:丈夫成“渐冻人” 妻子已守护了他5年

5年前,丈夫患上了渐冻症,不能吃饭、不能走路……医生称,他存活的时间为3到5年。吸痰、喂食、翻身——每天24小时,照顾逐日“渐冻”的丈夫,成为妻子王侠莉生活的全部。5年坚守,她用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a8c965degy1fkoifwre8mj20dx08cjxt

健壮的丈夫,突患不名之症

10月15日,太和县三堂镇镇东村王侠莉家,门窗紧闭、窗帘低垂。开门时王侠莉小心翼翼,“房间里容不得进来一丝冷风”。“呼哧、呼哧、呼哧--”沉闷、压抑的喘息声,在房间里不时响起……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多年。

躺在病床上的,是王侠莉的丈夫司法,他是一名“渐冻人”,面无表情,双眼大睁,眼珠死死地盯住头顶的天花板”。听说有人来看他,司法的眼角上出现两道长长的泪痕。

5年前,司法常年外出打工,是个能挣钱又顾家的男人。2012年春节,司法回乡与家人团聚。当时,他的腿老是抽筋,经常让妻子为他按摩。

“你到医院检查一下吧?腿总是抽筋可不好。”王侠莉见状,劝说道。“没事,可能是缺钙,回头我买点钙片补补。”春节结束,司法背起行囊,再次踏上务工的列车。

当年午收,司法腿部抽筋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肢体机能,先后到太和、蚌埠、合肥等地的医院进行检查,但都没有明确的结果。

丈夫的“生命”渐渐静止

当年12月,司法在专家的介绍下去了上海,被确诊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也就是平常人所说的“渐冻症”。渐渐的,司法失去了说话和行走的能力,后来连吞咽都变得困难。

王侠莉带着他几乎跑遍全国的专业医院,但是他的病情始终不见好转,“他的生命好像慢慢静止下来。”

“回家吧!正常人一旦确诊为渐冻病人,存活时间一般为三到五年。如果治疗得早加之后期护理到位,存活时间可会长一些。”看到王侠莉为了给丈夫治疗,欠下不少外债,医生劝说道。

就这样,王侠莉带着丈夫回到家中照顾。一日三餐,王侠莉都要熬粥,然后一勺勺喂给司法。“吃两口就吐,一顿饭要喂一个多小时。”有时,王侠莉还要用注射器吸入打磨后的粥,通过鼻管喂食。

司法的哥哥司涛介绍,弟弟患病后精神失落,不愿出家门,也不愿到村卫生室打针治疗。每次用药,都是王侠莉把注射器和药瓶带回家中,为他注射。如今,他使用的药瓶和注射器,装满了几个大箱子。时间长了,王侠莉学会了渐冻人护理的许多知识,“打针、吊水都行。”

她成了“专业护工”,期待创造奇迹

15日,午餐结束。王侠莉微微蹲下身子,摆了一个马步,然后将丈夫抱起,让他的头趴在自己肩上,然后轻轻地拍打着司法的背部,就像照顾刚刚吃完饭的婴儿一样。“这样做可以帮助食物下咽,减少他呕吐的次数。”

几分钟后,王侠莉慢慢站起身子,此时,她的头发已被汗水打湿,“他身体好时,四处打工挣钱养家。他病了,照顾他是我的责任,再辛苦我都不怕。”

如今,司法已经打破了医生当初的“预言”,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王侠莉希望她的付出能创造新的奇迹……(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