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以新气象迎接新时代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以新气象迎接新时代凤凰网安徽特别策划:聚焦中共十九大|风正扬帆正当时“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

原标题:安徽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以新气象迎接新时代

凤凰网安徽特别策划:聚焦中共十九大|风正扬帆正当时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作出“进入新时代”的庄严宣示,让安徽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心潮澎湃。连日来,安徽代表热议报告,纷纷表示要以新气象迎接新时代,以创新精神适配新时代,以奋斗姿态拥抱新时代。

产学研协同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报告中的这段话,令十九大代表、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学东感受深刻,“科技创新链条一般分为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产品与产业实现三个阶段,如何发挥侧重于不同阶段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互补与协同作用,完成全链条创新活动,是能否真正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也是关系到我国产业能否转型升级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

陈学东说,十八大以来,安徽积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形成了基础科学研究、应用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化研究共同组成的产学研集群,通过“三重一创”,着力形成推进新兴技术从研究到产业的机制,这些举措为落户在安徽的企业与科研院所创造了良好的协同创新环境。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合肥通用院与国内外万余家企业开展了协同创新,促进与推动了近万亿规模的产业发展。”陈学东表示,今后,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发挥转制科研院所在产学研创新链条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始终坚持推进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重大判断。对此,十九大代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岳峰深有体会,“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张岳峰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就必须加快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总书记在这次报告中专门提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安徽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为此我们已经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改扩建了近500所幼儿园,现在正在启动第三期学前计划,进一步提高普惠性的幼儿园比例。同时,全面保障特殊群体,精准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继续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善随迁子女教学保障和留学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水平,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张岳峰介绍,安徽还从统筹协调、政策支持、财力保障、多元供给、督导评估等方面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机制,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张岳峰说,基本服务均等化的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我们将把公平优质作为根本导向,保障全省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淮北作为安徽资源枯竭城市的代表,倍受鼓舞,进一步增添了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干劲。”十九大代表、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介绍,作为煤炭城市,淮北是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之一,十八大以来,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城市转型实现重大突破。

“目前,淮北非煤工业占工业比重接近7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20%,服务业占比提高到了37.2% 。我们还为20万亩石头山披上了绿装,综合治理了4000公顷的采煤沉陷区,让昔日的沉陷区变身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的城市中央公园。”黄晓武说,现在的淮北,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老百姓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过去人们印象中的“煤城”被老百姓称为“美城”。

“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淮北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黄晓武说,淮北将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部署要求,努力打造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开放创新新高地,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生态文明样板区,为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淮北力量。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