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守二十余载 淮南八旬老人甘当小区“清道夫”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坚守二十余载 淮南八旬老人甘当小区“清道夫”在淮南市田家庵区田东街道健民村小区里,有一位83岁的“清道夫”,名叫程东珍。退休后20多年来,他一直

原标题:坚守二十余载 淮南八旬老人甘当小区“清道夫”

在淮南市田家庵区田东街道健民村小区里,有一位83岁的“清道夫”,名叫程东珍。退休后2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义务清扫小区道路、楼道,清除杂草等。平时只要看到谁家乱丢乱倒垃圾,他总是耐心劝说。渐渐地,很多居民也跟着爱护起环境卫生。

志愿者除草扑空

程东珍老人用砖铺垫小区坑洼处。

程东珍老人用砖铺垫小区坑洼处。

去年8月,田东街道皖化社区主任朱开永看到健民村小区里有不少杂草,便组织一批志愿者到小区除草。“当天我们到健民小区的时候,发现小区里的杂草已被人拔光了,一位居民说我们来晚了,杂草都被居民程东珍给拔掉了。”朱开永说,在最后一栋楼前,他们看到满头银发的程东珍老人蹲在地上清理刚拔下来的杂草。

“健民村小区地处老城区,是一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生活环境较差,垃圾多、杂草多、杂物多。”朱开永说,看到这种情况,程东珍老人将维护小区环境的重任担在了自己肩上。说起程东珍,他在健民村可是个名人。他有一副热心肠,是个闲不住的人,曾在一家企业工会工作,为员工服务了几十年,退休后又为小区居民搞起服务。

老人自带“万能”包

为了便于干活,程东珍自备了一个“万能”工具包,小铲子、手套、镰刀、锹、锨等一应俱全。“不要小看这些工具,在关键时候能派上大用场,尤其是一些卫生死角、犄角旮旯,它们可比手有用多了。”程东珍对自己的工具很看重。

在小区东南角有一个公厕,通往公厕的小路上铺了许多石子和石板。“这条小路过去坑洼不平,一到雨天就积水。居民们想上公厕很困难,程东珍用桶拎石子,搬石板,把这条小路铺了出来。”居民李大娘说。

在健民村小区,人们对程东珍的身影再熟悉不过。他只要看到路上有垃圾,就会拿起扫帚、铁锹清扫;看到杂草丛生,就会俯下身子去拔草;看到下水道盖板坏了,就会主动帮忙修理;看到厕所脏了,就会动手清扫;看到楼道不整洁、不干净,就会动员大家整理杂物,清扫楼道卫生。

带领居民搞卫生

“程东珍不仅自己打扫小区卫生,还是小区环境的劝导者。”居民李大娘介绍,程东珍常和邻居们说,健民村小区虽然老旧,但它是大家生活的家园,大家一齐出把力,家园环境整洁了,住得也就会舒心些。平时里,只要看到谁乱丢乱倒杂物,程东珍总是耐心劝说。很多居民由此渐渐爱护起环境卫生。

由于程东珍20 多年无私付出,让他在小区里颇有威望。“在大家眼里,他就像一个秉公断案的‘法官’,不管谁家有难题,都爱找他帮忙。”朱开永说,邻里之间出现矛盾,大家也爱找程东珍评理。长期以来,在程东珍的劝说和操劳下,健民村小区邻里关系融洽,风气和谐,成为田东街道模范小区。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