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老人癌栓从肾脏“长”进心房 手术6小时完整取出癌栓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老人癌栓从肾脏“长”进心房据安徽商报报道,七旬老人不幸患上肾癌,更没想到的是,癌栓沿着下腔静脉一路“向上生长”,直达患者心脏,病情凶险。日前,在

原标题:老人癌栓从肾脏“长”进心房

据安徽商报报道,七旬老人不幸患上肾癌,更没想到的是,癌栓沿着下腔静脉一路“向上生长”,直达患者心脏,病情凶险。日前,在安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手术团队联合心脏大血管外科、普外科和麻醉科,在手术台前整整鏖战了6个小时,顺利为老人实施了手术。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据悉,像这样的情况非常少见,100个肾癌患者里面只有1个。

76岁的郝大爷是寿县人,身体向来硬朗。半年前,他突然出现小便带血症状,饮食、睡眠明显变差,而且体重也开始下降。在安医大二附院,经过检查,医生发现郝大爷的右侧肾脏长了一个直径约13厘米的巨大肿瘤,更可怕的是肿瘤在下腔静脉形成癌栓,癌栓一路向上,一直长到患者的右心房内。“肾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有4%~10%的肾癌伴有不同程度的静脉瘤栓,但合并右心房癌栓的在肾癌患者中大约只有1%,手术风险极高。”据泌尿外科主任于德新介绍,肾癌合并右心房癌栓患者的手术,除了要切除肾癌、切开下腔静脉,甚至需要翻转肝脏、打开右心房才能完整地取出瘤栓。一旦瘤栓有一部分脱落进入循环系统,极有可能导致肺栓塞,手术死亡率极高。但若不手术,癌栓继续生长,很快会导致死亡。

10月12日,泌尿外科手术团队联合心脏大血管外科、普外科和麻醉科为老人实施手术,切除巨大的右肾并完整取出下腔静脉及右心房内癌栓。参与手术的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涛说,郝大爷右肾的肿瘤直径约13厘米,下腔静脉几乎已被癌栓“占满”,剥离下来的癌栓长达15厘米。

癌栓是肿瘤常见并发症之一,是指癌细胞在生长、繁殖、转移过程中,侵袭或堆集血管和淋巴系统,或引起血液的凝血异常,导致血管功能和血液运行障碍、异常凝血、血栓形成,产生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的肿瘤并发症。

据了解,肾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肾肿瘤总数的75%~80%,同时肾癌也是泌尿系统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成人恶性肿瘤的2%~3%。早期肾癌90%以上都可治愈。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一定要每年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