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八旬母亲照顾残疾儿子54年:再多的坎也咬牙坚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涡阳八旬母亲照顾残疾儿子54年王姚氏是涡阳县店集镇洪光村西王寨村人。年已八旬的她,本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却要照顾生来残疾的小儿子,这一照顾就是54年。王姚氏的丈夫早逝,自己是肢体残疾四级,还要

原标题:涡阳八旬母亲照顾残疾儿子54年

王姚氏是涡阳县店集镇洪光村西王寨村人。年已八旬的她,本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却要照顾生来残疾的小儿子,这一照顾就是54年。王姚氏的丈夫早逝,自己是肢体残疾四级,还要照顾残疾的儿子,虽然生活不易,她依然坚强面对。

chenay7a102

王姚氏和儿子儿媳

照顾儿子无微不至

王姚氏的小儿子王贵思从小就有智力障碍,成年后又患有肾结石、严重前列腺炎。现年54岁的他,生活几乎无法自理,甚至做饭、洗衣都需母亲亲自来做。平日里,王贵思只能做些上厕所、穿衣、洗澡等简单的事情。现年45岁的儿媳程兰兰也是精神有障碍,俩人都需要老母亲的照顾。

老人身材瘦小,80岁高龄再加上自身残疾,行动多有不便。尽管如此,王姚氏还是每天起早贪黑买菜做饭洗衣服,54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料儿子的生活起居。生怕儿子上厕所时一只手撕不断卷纸,她细心地用剪刀将如厕用的卷纸,按每两节剪成一块,然后整齐的叠放在儿子手够得着的地方。

“在孩子小时候,有人劝我把他扔了,担心我一辈子带着受累。我舍不得,带着他四处求医,试过了中医、西医,还有一些民间偏方,都没有效果民。”王姚氏说,自己始终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才可以照顾得更好一点。

生活拮据坦然面对

一家人去年还居住在低矮的瓦房内,即便白天也是一片昏暗。房间里陈设非常简单,没有什么值钱的物件,破旧的衣物满是反复修补的痕迹。

老人以务农为生,儿子儿媳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部落在老人身上,近些年老人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干不了什么重活,生活更加拮据。村里曾经给老人送去20只鹅,希望可以帮老人缓解一下生活压力,但是都没有养活,因为老人实在没有精力去喂养它们。生活虽然艰难,老人却选择坦然面对,把儿子照顾好是老人最重要的事。采访中老人没说一句抱怨的话,说到开心处时,笑容依旧灿烂。

政府关怀尽心尽力

如今,老人的大儿子都已年过花甲,有着自己的家庭,生活并不宽裕,无法顾及老人母子俩的生活。老人只能靠低保补助、残疾金以及高龄津贴勉强度日,生活非常拮据。去年8月,店集镇政府先后为其办理了低保、残补金和危房改造。

村主任王显庆是村里的热心人,每周都会到老人家里几次,帮助她做些家务,照料老人家的起居。在王显庆眼里,王姚氏是一位坚强乐观的老人,很好相处,平日里跟谁都能相处得很融洽,他说:“这么大年纪了,乡里乡亲也乐于帮助她,可是老人还是自己买菜做饭、洗衣服,只要是她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少去麻烦别人。”

一路走来,王姚氏遭遇的艰辛不言而喻,面对生活的接连打击,她选择坦然面对。她说哪怕生活有再多的坎儿,也要咬牙坚持。如今,她年纪大了,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王贵思,老人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她百年归寿后,儿子有人照顾。(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