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科研人员:宫颈癌筛查有望7秒测定 呼气直接测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中新社合肥10月23日电(记者吴兰)记者23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医学物理中心在快速筛查宫颈癌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科研人员利用自主开发的呼气质谱仪,只需7秒就能完成对一名受试人员呼气的直

中新社合肥10月23日电(记者吴兰)记者23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医学物理中心在快速筛查宫颈癌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科研人员利用自主开发的呼气质谱仪,只需7秒就能完成对一名受试人员呼气的直接测量。

这一研究发表近日在《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上。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全球每年新增病例五十多万,其中中国患者约占三分之一,宫颈癌也是中国中青年女性第三大高发癌症。

常用的宫颈癌筛查方法主要包括细胞学检查(Pap检查)、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查(HPV检查),都需要器械侵入,并且细胞或者病毒检测需要一定的时间。

呼气检测因为安全无创、简单便捷、接受度高等特点,一直是诊断领域的研究热点。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研制了一款实时在线检测呼气质谱仪,只需7秒就能完成对一名受试人员呼气的直接测量。通过对13名宫颈癌患者和34名健康人的呼气检测,统计发现区分宫颈癌的四种呼气质谱特征离子,用于判别宫颈癌的真阳性率和真阴性率分别达到92.3%和88.2%。(完)

原标题:宫颈癌筛查有望7秒快速测定呼气即可直接测量

来源:安徽网

[责任编辑:范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