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乡村看定远丨让农民生活如诗 家园如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定远县深入贯彻美丽乡村建设由“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战略转换,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总

近年来,定远县深入贯彻美丽乡村建设由“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战略转换,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一环一带”(即环江巷水库示范圈和定远县美丽乡村建设百里示范带)建设任务,推进美丽乡村又好又快建设。大大小小的村庄,一天一个样,颜值越来越高,农民的生活如诗,家园如画。

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生活悠然自得

 

池河镇岱山村位于定远县池河镇东6公里,与滁州市南谯区毗邻。金秋时节,走进岱山村,依山傍水,东依岱山山脉、西傍岱山湖,俯瞰岱山村,宛如一幅生动的中国水墨画一般,缓缓打开这幅秋韵画卷不禁让人沉醉其中。

岱山村是定远美丽乡村建设典型。岱山新村以前是一片荒山地,房屋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瓦房。东靠岱山,西临水库,省道穿境而过,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却因为贫穷,多年来不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2年底,县农美公司整合各项涉农资金,邀请杭州市规划设计院很快做出规划方案。

通过广泛征求岱山新村村民理事会和广大群众意见,新村建筑主要以徽派风格为主格调,分成五个功能分区,即:住宅区、休闲农庄区、滨水景观区、果林种植区、特色果蔬区。新村规划做到“五规合一”。此外,新村成立理事会,真正实现了群众自我管理。垃圾中装站、污水处理站、农民文化广场、便民中心、邻里中心等公共设施齐全。

今年75岁的烈士遗孀王国英老人告诉凤凰网安徽:“我现在每天就在村里散散步,看看村民们跳跳广场舞,日子过得也很自在。这都要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没有忘了我们这些穷苦人。”

坚持产业支撑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定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始终坚持产业支撑、产业优先理念,注重立足当地优势资源,以招商引资带动、培育支柱产业引领等,努力做到建设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引导村民致富,着力推动生产发展、群众富裕、产业兴村。通过打造品牌园区,推进土地流转,加强招商引资,实现一村一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式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岱山村因地制宜,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做好了特色种养殖文章,实现了村强民富。以岱山新村为中心的巨雪果林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有1000亩的板栗园,年产板栗50万斤,使村集体年增收17万元,农户年增收40万元。

位于拂晓乡政府四周的庙孙村2014年引进了“团长果园”——占地1000多亩地的无花果园。据庙孙村村书记许忠军介绍,果园的落地成长,离不开政府的帮扶政策,现在果园每年的产量可以达到5万多斤,主要用于酿酒,部分也会进行深加工对外销售,目前商标正在申请中,日后将逐渐实现品牌化。果园的发展也带动了村里30多户扶贫户就业增收。

打造红色旅游 彰显革命历史底蕴

 

定远县是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留下许多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开发红色旅游资源进行革命历史教育、革命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别是2004年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区中安徽定远的藕塘烈士陵园和中原局会议旧址入选。

定远县藕塘烈士陵园和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是全国首批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国家级旅游品牌,也是定远具有垄断意义的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中包含了很大一部分的历史人物和发生在定远县的历史事件,主要有刘少奇、罗炳辉、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参与、领导的抗日民主政府的建立、皖东根据地的建立、藕塘烈士纪念塔的建立、中原局三次会议的召开和著名的抗日反顽战役。

2005年以来,随着全国红色旅游热潮的升起,定远县旅游局制定了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1年对红色旅游核心景区藕塘烈士陵园进行迁址重建、中原局三次会议旧址进行了恢复重建、同时对王小庙无名烈士陵园,吴圩、朱湾烈士陵园进行了改造,修建了连接红色旅游景区(点)的旅游公路。近年来我县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但由于我县红色旅游点多,比较分散,在后期发展过程中要结合乡村旅游,利用乡村旅游点将其串联成线。

据悉,在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中,定远县荣获了皖北片2013年度第一名(也是全省总分第一名)、2014年度第五名和2015年度第九名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称号。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