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青春无悔铸警魂——追记庐江因公牺牲民警王玮龙

来源:中安在线

2017-10-31 第551期

原标题:青春无悔铸警魂——追记庐江县公安局柯坦派出所民警王玮龙

“好警察,一路走好”“忠魂不泯,浩气长存”“赤胆忠心,铁血柔情”一幅幅挽联寄托着人们的崇敬与哀思。10月29日上午,庐江县公安局柯坦派出所因公牺牲民警王玮龙遗体告别仪式在县殡仪馆举行。哀乐奏响,千余名自发前来送行的民警和群众默默洒泪,大家为失去这样一位好警察、好战友而感到深深的惋惜和伤痛。

10月16日11时许,王玮龙与同事赴甘肃兰州执行抓捕押解任务返程途中,警车被一辆货车追尾,在事故发生车辆倾斜的瞬间,他将同车人员推向安全位置,自己的整个左臂却穿过破碎的玻璃窗,人被压在车子下面……经抢救无效于10月17日牺牲,年仅29岁。

5年多的警营生涯虽然短暂,王玮龙却用自己的无悔青春诠释了忠诚警魂,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车祸发生时,他用手往上推我,自己却被压在车子下面”

10月10日凌晨3时,王玮龙和同事周波、宋林生一行三人抵达兰州。此次千里奔袭,他们肩负着侦办公安部督办专案的重任,目的就是抓捕此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并固定相关证据。

抵达当天,兰州迎来了今年下半年的第一场雪。 “下雪了,真冷。 ”王玮龙拍了几张雪景,发到微信朋友圈。来不及休整,10月10日一大早,走访摸排、线索串并、研判分析,王玮龙和两名同事围绕嫌疑人王某的侦查工作紧张忙碌地展开。

连续工作两天后,王玮龙和同事得到一条线索,这个周末王某将从兰州新区上班的地方返回家中。王玮龙和同事研判后认为,这是抓捕的绝佳时机。 13日,兰州入夜后,天空飘起了雨,守候在车内的王玮龙和他的战友们,静得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

“我年轻,身体好着呢,我来盯着,你们睡会吧。”同样又累又困的王玮龙对周波和宋林生说。雨滴拍打车窗一个整夜,嫌疑人王某始终没有出现。

14日中午时分,嫌疑人王某的车子突然出现在民警的视线里。“准备动手!”三人交换了下眼神,王玮龙快速下车一路奔跑冲到了最前面。最终,在兰州警方配合下,嫌疑人王某被抓获,并查获了作案工具和重要证据。紧接着,审讯室内,一场较量展开了。王某最初百般抵赖,辩解自己是无辜的。抛证据、讲情理,王玮龙和同事齐心协力,嫌疑人心理防线最终崩溃,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16日一早,在兰州民警保磊祖的协助下,大家从看守所提出嫌疑人,押解上了警车。 10时30分,王玮龙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告诉妻子自己将乘坐下午15时的飞机返回,让她不要担心。不想这竟成了他与妻子最后的交谈。

11时10分,当警车行驶到连霍高速柳树段上行线K1696公里处时,一辆半挂大货车追尾撞翻了警车。“他非常勇敢,事故发生时,车子瞬间发生了倾斜,他用手往上推我,整个左臂穿过破碎的玻璃窗,自己却被压在车子下面。”提起这位刚认识没几天的安徽警察,保磊祖声泪俱下,“他是个好警察,也是我的好兄弟! ”

“遇到危险,龙哥总是第一个冲上去,跟着他总有一种安全感”

“阿龙,你怎么就这样走了?”柯坦派出所所长宋功训盯着派出所值班大厅警务公开栏上的民警照片喃喃自语。公开栏左下方那个帅气的小伙,就是宋功训口中的“阿龙”王玮龙。

“2009年,阿龙参加了政法干警招录考试,2011年,从省公安学院毕业后,就来到我们柯坦派出所,这是他从警的第一站,没想到竟是最后一站。 ”宋功训哽咽着,“阿龙在我们这工作了5年多,一直兢兢业业,是所里的顶梁柱,所里的老哥喊他‘阿龙’,年轻的兄弟管他叫‘龙哥’,大家都很喜欢他。 ”

柯坦派出所距离县城10多公里,所里一共7名民警,下辖2个社区、8个村,6.3万多居民,辖区治安管理任务繁重,加班加点是常态。尽管如此,王玮龙将自己负责的出入境管理、消防、警民联调、行业场所管理、禁毒、社区等各项工作做得有条不紊。 距离派出所不远,是一所学校。去年夏天,这所学校的一名学生因为厌学,爬到了一幢四层楼的楼顶上,意欲轻生。辅警汪辉回忆:“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孩子情绪激动,随时都会跳下去。 ”在现场负责处置的王玮龙叮嘱学生家长:“你们跟孩子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我去救他下来。”凭着当兵时和在警校练就的敏捷身手,他悄然攀上四楼,趁孩子不注意,迅速拦腰抱住孩子,两人同时稳稳落在楼顶平台上,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我远隔千里也能办成身份证,多亏了你呀! ”

王玮龙是一名包村民警,去年他在虎洞村走访中了解到村民老孙的妻子重病缠身,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户口,享受不了医保。“阿龙联系老孙妻子老家贵州当地的派出所,了解详细情况后,多次帮助他们申请、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去年冬天,下着大雪,老孙妻子重病住在省城安医附院,阿龙坐车来到安医附院给她拍证件照。当他把户口本送到老孙妻子手上时,我看到阿龙脸上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

蒲岗村有位杨姓老人,因年老体弱,随子女迁居河北。由于路途遥远,再加上身体不便,老人一直没有办理居民身份证。王玮龙得知情况后,想方设法与老人的子女取得联系。通过视频认证的方式采集了影像资料,为老人办理了居民身份证。老人非常开心,专程打来电话说:“我这把老骨头远隔千里也能办成身份证,小伙子,多亏了你呀! ” 今年国庆期间,王玮龙带领民警开展巡控工作,当他们巡逻至合安高速陈埠服务区时,遇到一名孕妇即将生产。他立即电话联系陈埠卫生院,两名医生到现场后说孕妇羊水已破,情况危急,必须赶紧送往县医院救治。他又赶紧联系120,一边为孕妇撑着雨伞,一边安慰孕妇情绪,直到将孕妇安全护送至救护车上。此时他已经浑身湿透。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