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贯彻十九大精神 合肥蜀山区多管齐下防扬尘创新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随着城市的发展,愈来愈多的工厂企业、愈建愈多的建设项目,我们的天空变得不再湛蓝,呼吸的空气夹带了杂质,扬尘污染愈演愈烈。那么,哪些可以造成扬尘污染呢?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主要包括煤炭、道路浮土、耕地土

随着城市的发展,愈来愈多的工厂企业、愈建愈多的建设项目,我们的天空变得不再湛蓝,呼吸的空气夹带了杂质,扬尘污染愈演愈烈。

那么,哪些可以造成扬尘污染呢?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主要包括煤炭、道路浮土、耕地土壤、裸露地面、砂石、灰土、灰浆、灰膏、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易产生粉尘颗粒物的物质。它们大多来自于裸露的泥地,房屋建设施工、道路与管线施工、房屋拆除、物料运输、物料堆放、道路保洁、植物栽种和养护等活动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

10月30日,记者从蜀山区城管局了解到,为加强扬尘治理,该局以建筑工地为线,以点画圈,从源治理,奏响“防止扬尘三步曲”,积极响应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思想号召。

频巡查勤动手

为降低辖区扬尘指数,蜀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分2组中队、24小时轮班对辖区建筑工地内、外环境、建筑垃圾装卸、运输、裸露空地覆盖等进行监控。同时,每周冲洗工地围挡,安排5台洒水车分早、中、晚三时段对辖区路面进行全面冲洗;此外,大队在每辆执法车内配备了简易工具,对巡查发现的遗撒泥块、车轮碾压痕迹由执法队员先行进行铲除,并通知水车前来冲洗。

蜀山区还在工地定岗渣土督导员,要求督导员必须严查工地驶出车辆,对渣土车密闭不严、车轮带泥、车身不洁等一律禁止驶出,每日凌晨2点起对当晚渣土运输路线进行全线冲刷。

走近企业看、查、宣

据了解,蜀山区目前辖区有11家在建工地、13家渣土运输企业,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实行“三个定期”,定期看建筑工地冲洗设备,定期召开企业例会,定期查企业安全规章、制度,宣传市城管局新条例。

此外,执法大队还要求对各企业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要求:在建工地出入口必须按照《渣土运输工地及弃土场出入口规范要求》进行建设,外运工地出入口须铺设20米-30米麻布垫,麻布垫须洁净;在建工地必须落实保洁责任制,定期清理冲洗槽,主动清理工地周边路面泥印;工地内建筑材料摆放须有序,垃圾死角及时清扫,渣土临时堆放须遮阴网覆盖,每周对围挡进行冲洗;渣土外运车辆严格参照市局审批要求执行,无证运输、车轮带泥、车身不洁、密闭不严等坚决不不允驶出工地;渣土运输企业对各项管理制度、措施必须落实到位,做好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对运输车辆进行检修、维护。

联合执法立秩序

记者还了解到,该区城管执法大队每周随机安排巡岗中队对辖区路段设卡抽检,还定期与交警大队开展联合整治,严控夜间渣土运输秩序,严查渣土车运输过程中密闭不严、车身不洁、超速超载、闯红灯、无证运输、车轮带泥等违规行为。

蜀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的发展,是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共进,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千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建设是利于千秋万代的大工程。蜀山城管执法大队将始终以群众之利为工作宗旨,全力协助各企业解决整改中的难点、疑点,联合环保、交警等相关部门分程序、有步骤、高标准做好各环节监督管控工作。”

(蜀山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