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首批“海绵小区”建设试点启动 雪水也能循环利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0月29日,记者从蜀山区住建局获悉,作为合肥市首批“海绵小区”建设试点---航鑫家苑项目日前已经正式启动。据了解,工程计划在小区内建设4处地下蓄水池、可收集降水最大容量为13

10月29日,记者从蜀山区住建局获悉,作为合肥市首批“海绵小区”建设试点---航鑫家苑项目日前已经正式启动。据了解,工程计划在小区内建设4处地下蓄水池、可收集降水最大容量为1300m³。预计明年初项目可完工,届时储存净化后的降水可用于绿化、洗车,甚至小区消防安全。

新建4处蜂巢蓄水池,可容纳1300m³降水

据了解,蜀山区南七街道辖区的航鑫家苑小区是一处老旧小区,各种硬件设施逐年老化。而且小区北高南低,南部经常发生积水内涝。另外,小区还存在雨污混接的现象。结合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蜀山区住建局将该小区作为首批“海绵小区”建设试点。

据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俞佰伦介绍,此次试点建设的施工范围为该小区南部、试点面积约36907平方米(不包含皖安中学)。工程计划在施工范围内的地下建设4处蜂巢式蓄水池,配合小区雨污分流,透水铺装、卵石边沟、透水盲沟与雨水收集净化池等“海绵体”有机结合,实现降水的“渗、滞、蓄、净、用、排”等工程,汇入地下蓄水池。据介绍,4处蓄水池的总容量为1300立方米。改造后,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小区内涝、消除雨污混接、削减径流污染、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等。

雪水也能收集利用,年收集近2万m³降水

除了将地面径流通过排水设施净化引入蓄水池外,改造范围内的人行道还将铺设渗水性极强的新型材料。现场技术人员给记者做了一个演示,将水直接倒在新型材料上,一秒钟内水全部渗入了材料内,表面上仅仅留下水的痕迹,用手触摸也只能感受到潮湿,而见不到一滴水。技术人员介绍说,该新型材料不仅渗水性极强,而且由于表面毛孔极小,合肥地区灰尘颗粒因为直径比毛孔大,不会堵塞毛孔,可以确保长期长效的透水性。

俞佰伦告诉记者,通过对该地区常年降水情况的统计以及对“海绵小区”建设的作用预估,航鑫家苑立体式雨水收集系统建成后,每年可以收集1万3千~2万立方米的降水。不仅仅可以收集降雨,甚至降雪也能得到有效利用。俞佰伦介绍说,由于采用的渗透性极强的材料,地面透气性也得到很大提高。正如冬天地面比桥面不易积水结冰的原理,遇到降雪后,落在地面的雪很快就能融化下渗。

收集降水可用于绿化,甚至洗车和小区消防

据了解,降水经过多次沉淀、净化进入蜂窝蓄水池后,还将再次进行净化。此时,就可以启动蓄水池旁的水泵,把收集到的水提升用于小区的绿化浇洒、道路冲洗以及免费洗车,甚至小区消防安全。此外,俞佰伦还告诉记者,地下蓄水池采用了一种透气防渗砂材料。简单而言就是,水存进去后不会下渗,但却能保证透气,可保证存水不会有异味。

此外,此次“海绵小区”试点建设还将对小区内的绿化环境、停车位等硬件条件进行改造,可增加近50个机动车停车位,还将在改造范围内设置活动健身区、乒乓球休闲区、儿童玩乐区三大区域,提升居住环境,丰富居民生活内容,增强居民幸福感。

蜀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该小区试点工程将于明年初完工。届时将把该试点工程作为示范指导案例,根据使用效果进行推广,助力“海绵城市”建设。(蜀山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