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28张纸条助力宿州聋哑产妇分娩 每个字都是满满的爱

来源:新安晚报

2017-11-06 第552期

原标题:28张纸条助力聋哑产妇分娩 每一个字都是满满的爱

“生的小女孩,14:45,体重3060,皮肤白,长的像你,刚才宝宝哭出声了。”11月2日下午,宿州矿建总医院产房内,聋哑产妇小朱看到助产士递过来的纸条,开心地笑了。

从住院开始就用纸条沟通

“这样的纸条我们总计写了28张,为小朱成功生下孩子立下功劳。”宿州矿建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梁凤宜告诉记者,小朱从10月31日开始住院,“聋哑产妇而且年龄不大,我们医护人员都比较留意她。此外,她老公小魏也是聋哑人,只有靠她婆婆打简单的手语来交流,但是交流效果不好,于是我们想到了用写纸条传话的方式,效果很好。”

“在走廊多走走路,胎动好吗?在我查过以后,可能会出现肚子疼,疼紧了告诉我们……”在梁凤宜副主任提供的纸条上,记者看到其中一张就是医生查房时,与小朱交流时陆续写下的。除了写纸条,医护人员有时还用手机打字和她进行沟通。两天后,11月2日中午,反应明显的小朱被送到待产室,这时候小朱有婆婆陪着,不太紧张。等到下午三点多送到分娩室时,没有婆婆的陪伴,小朱开始紧张。而此时,医护人员已经准备好了纸条用于鼓励和交流。

纸条在分娩室里立下大功

“在分娩室里,我们的医生和护士也都根据自己经验,不停写纸条,或咨询她的情况,或告诉她如何配合,更多的是鼓励她,给她加油助威。”助产士赵亚楠告诉记者,她负责把大家写好的纸条传递给小朱,和小朱的交流也最多。记者看到,在分娩室里写的二十余张纸条中,除了“吸氧对宝宝好”“现在胎心是好的”“肚子疼时身体不要抬起来”之类的文字,还有“加油”“你是最棒的”“好好用劲”等鼓励话语。

“其间,她也写了一次纸条,问是顺产还是剖宫产。我们根据当时情况,告诉她先采取顺产,让她配合好。”赵亚楠告诉记者,小朱后来表现得很坚强,一个多小时后,顺利产下了一名女婴,“我赶紧把婴儿正常的情况告诉她,她非常开心。同时,我还通过纸条告知她,她的家人也非常高兴,都在门口等着她呢。”

赵亚楠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碰到聋哑产妇,也是第一次使用写纸条的方式,看到产妇成功顺产,她也非常开心。而梁凤宜副主任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这一喜讯,很多好友纷纷点赞。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