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本月谨防手足口病与水痘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本月谨防手足口病与水痘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十一月是秋、冬季交替季节,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是手足口病与水痘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手足口病,近期合肥市及全省和国内部分地

原标题:本月谨防手足口病与水痘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十一月是秋、冬季交替季节,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是手足口病与水痘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手足口病,近期合肥市及全省和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上升趋势。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手足口病与水痘的预防。

手足口病是以手、足皮肤疱疹为主的传染病,可伴有低热、患者口腔疱疹溃疡后咀嚼时疼痛,并拒食、流涎,仅有极少数病例可并发肺炎等症。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是控制手足口病疫情扩散最有效的措施,患病儿童应离园居家隔离,做好护理。

水痘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在初冬至严冬季节;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预防上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对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另外,秋冬季节由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在合肥市也极为常见。由于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或者食物传播,因此预防上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搞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尤其是5岁以下低龄儿童。

流感作为冬春季节最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建议体弱多病、户外活动频繁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吴金菊邱向峰张永)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