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让妇女儿童生活得更富裕更幸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在市妇联掀起了学习热潮。五年来,市妇联开展“巾帼建功行动”“巾帼维权行动”“巾帼文明行动”“巾帼关爱行动”“美丽家园行动”,深入推进妇联系统改革,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原标题:让妇女儿童生活得更富裕更幸福

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在市妇联掀起了学习热潮。五年来,市妇联开展“巾帼建功行动”“巾帼维权行动”“巾帼文明行动”“巾帼关爱行动”“美丽家园行动”,深入推进妇联系统改革,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周爱勤:

关爱留守儿童,引导妇女就业创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令人欢欣鼓舞,更催人扬鞭奋进。”周爱勤说,从2013年起,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实施了“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民生工程,建立了98个儿童活动室,建立留守儿童动态信息管理档案,组织“爱心妈妈”等巾帼志愿者深入开展女童安全培训、心理辅导等社会公益活动;实施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5年来共计投入207万元。“通过建立领导协调组织和工作机制、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建立关爱队伍、开展帮扶结对、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管理和使用,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位留守儿童。”同时,实施“关爱你的今天,成就你的明天”爱心助学活动,共募集资金92.1万元,资助292名留守儿童、贫困女大学生。开展“日捐一元钱,小善行大爱”爱心捐助活动,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助困。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市妇联于2009年启动向我市留守儿童捐赠“爱心报刊”活动,9年来共计募捐爱心报款307.8万余元。除了政府层面做出的努力,周爱勤告诉记者,这几年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民间爱心人士参与。全市上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关爱留守儿童良好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人,妇联组织引导妇女树立“四自”精神,积极参与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创建,创造美好幸福生活。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及返乡女农民工等培训,提升脱贫能力。建立妇联组织联系企业、联系妇女群众的“双联双帮”长效机制,帮助企业找员工,帮助妇女找岗位,搭建一站式企业与妇女群众双向联系的供需平台,促进妇女就业。积极争取省妇女创业扶持项目资金883.3万元,大力实施“徽姑娘”农家乐、女子专业合作社、美丽家园、妇女之家等151个项目。开展“徽姑娘”创业贷工作,为创业妇女打通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巾帼脱贫工作,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依托“徽姑娘”农家乐品牌链、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扶持美丽乡村发展优势产业,开展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手工编织等培训,帮助更多妇女创业。在国家、省、市级“巾帼文明岗”中开展“争当岗位先锋,助力脱贫攻坚”奉献月活动,发挥岗位优势,深入贫困村,直接了解妇女群众需求,帮助妇女脱贫致富。

全椒马厂镇黄庵村村民余华翠:

政策越来越好,农村妇女也能致富

44岁的余华翠从最初的一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提供的各项政策,变成了如今知名的致富能手。余华翠说,自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这几年深切地感受到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虽然家里有一个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丈夫和两个上学的女儿,但是余华翠通过自己勤奋的双手种植着一块12.8亩的葡萄园,生活越过越好。

余华翠说,最开始种植葡萄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各级政府不断组织技术人员上门做技术指导,还提供免息贷款。“当年种植葡萄取得了18000元的纯收入,我可高兴坏了。”初战告捷,余华翠又向亲戚朋友筹了些钱,申请了10万元的免息贷款,将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12.8亩,现在她家的葡萄品种已经有夏黑、玫瑰等七八个品种。忙季时余华翠聘请同村妇女,既减轻了自己负担,也给村民增加收入。2017年开春,余华翠在葡萄园里又养起一百多只小鸡。“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只要我们农村妇女愿意工作,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赚钱过上好日子。”  (记者张然)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