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秒救一命!界首“飞身哥”凌波微步勇救大桥轻生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6日,安徽界首。一女子站在大桥护栏外欲跳河轻生。路过的国家电网电力工人张黎明见状飞身翻越栏杆,将轻生女子一把拉回。界首市沙河大桥,1.4米高的栏杆,约1米宽的桥沿,下方是湍急的河流,张黎明的纵身

11月6日,安徽界首。一女子站在大桥护栏外欲跳河轻生。路过的国家电网电力工人张黎明见状飞身翻越栏杆,将轻生女子一把拉回。界首市沙河大桥,1.4米高的栏杆,约1米宽的桥沿,下方是湍急的河流,张黎明的纵身一跃,不仅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更赢得了无数点赞。

救援现场

“飞身哥”广受赞誉

这一幕被人拍了下来,在朋友圈、微博上广为传播。广大网友纷纷点赞,亲切地称呼他为“飞身哥”。

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今年36岁的张黎明,是国家电网界首市虹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穿着工作服的他,显得十分干练,平时喜欢骑行、健身。

采访中,他还笑着说:“因为经常锻炼,我对自己的身手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这一次,正是这样的身手和自信,让他在危急时刻,挽救了一名女孩的生命。

“飞身哥”张黎明现为界首市供电公司一名员工

救人不超过10秒

6日18:30左右,天色早已黑了,张黎明和同事下班后驾车回家,正好路过界首市沙河大桥。只见,桥中间堵车了,一群人正在桥边围观,交警和派出所民警正在现场疏导交通。

“好像是有人要跳河,我们也下去看看吧,说不定可以帮一把。”于是,张黎明将车停在桥边的应急车道,然后拨开人群,挤了进去。

此时,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这样的一幕:一名女孩全程闭口不言,情绪十分激动,多次尝试着跳河。“可能想跳又有点害怕,她坐在桥沿上,一点点向边缘滑。”张黎明回忆,当时,岸边的好心人不住地进行劝说,但收效甚微。

不远处,数名民警也在焦急地想着营救办法。但这名女孩对身着制服的民警十分排斥,只要他们稍稍靠近,她的反应就变得十分激烈。

救援现场僵持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悲剧一触即发。

此时,张黎明试了试桥栏杆的高度,又调整了一下位置,“找到她身后的视野盲区。”说时迟那时快,他突然迅速翻越栏杆,顺利抓住轻生女孩的双肩,人群里也爆发出一阵惊叹声。

这一幕被现场群众用手机记录了下来:飞身翻越栏杆、紧紧抓住轻生者双肩、迅速拖拽到安全地带,动作一气呵成,时长不到10秒。

张黎明将女孩拉到安全地带后,民警一拥而上,配合他控制住轻生女孩,危险解除。

“见义勇为,好人啊!”“太惊险了,幸亏你出手。”……

在群众和民警的夸奖声中,张黎明和同事钻出人群,离开了现场。他没有留下任何身份信息,联系方式也没有留下。

重新来一次,我还是会救她!

一个小时后,在弟弟婚礼现场,张黎明参加了喜宴。当时,他所不知道的是,自己救人的视频已经在网上传开了,他还被网友称赞为“飞身哥”。

喜宴进行到一半,眼尖的亲朋好友从网上看到了视频,并认出“飞身哥”正是张黎明。

面对大家的赞誉,他笑着说:“遇到这种情况,只要有能力去救,都会去救的。”“救人时,根本没有想那么多,这么一试,还真有点后怕。不过,重新来一次的话,我还是会救她。”

[责任编辑:陆晓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