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纵观"双11":互联网粉丝经济打响“流量争夺战”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纵观"双11":互联网粉丝经济打响“流量争夺战”据安徽商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在演讲中提到:“双11零点的时候,有一个意外惊喜,

原标题:纵观"双11":互联网粉丝经济打响“流量争夺战”

据安徽商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在演讲中提到:“双11零点的时候,有一个意外惊喜,严格来说不能叫惊喜,只是那一刻我们惊叹这股力量很强大,那就是网红的力量。”“网红”已经成为一种新生群体,或是直播里的颜值担当、或是卖萌耍酷的品牌、或是一位有故事的创始人。他们依靠实力圈粉,自带流量,成为“双11”营销中的“大杀器”。

兴趣在下单驱动力中占比越来越重

“双11”来了。除了紧张备货的商家、快速张罗人手的快递公司,淘宝上的红人也都忙到不行。跟粉丝们聊着聊着就把货卖了的红人们,成为商家和消费者一起追捧的时尚潮流。

10月10日,淘宝直播红人薇娅在一次5小时的直播中,据称帮助一个0粉丝的店铺创下7000万元成交额,刷新了直播卖货纪录。

一名有一定粉丝基础的红人,营销能力不亚于一支经验丰富的地推部队。在买家的疯狂追捧下,红人的带货数据纪录刷新很快。一年前,薇娅的这个纪录属于网红张大奕,当时的数字据称是2000万元。

更令人惊讶的是,薇娅这个成绩是在没有任何其他推广手段的情况下达成的,订单主要来自于她在淘宝直播的156万粉丝。据了解,她的直播场均观看人数80万,9月的引导成交额就达到1个亿。借势直播,薇娅的淘宝鞋店和服装店都飞速成长,2017年销售额至今据称已接近3个亿。

薇娅成了不少“双11”热门商家的目标。在这个年度最重要的狂欢购物季,请一位有着良好粉丝基础的红人,已成为商家打好“双11”的“标配”之一。

红人各领风骚的背后,是人们买东西的方式正在变化。最初,买家依赖搜索和人工推荐找到目标,后来,智能算法推荐帮助人们发现自己的心头好。而现在,在手机淘宝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逛微淘、看直播、刷淘宝头条“杀时间”,逛嗨了,玩嗨了,顺手买几件喜欢的东西。

“前两个阶段,购物都是满足需求,而现在,兴趣在下单的驱动力中占据了越来越多的比重,”淘宝产品平台总监陈镭说,“换而言之,人们真的是为了自己买东西,而不仅仅是被动地满足生活所需。”

本土电商开设线下店情境式“圈粉”

粉丝是流量的巨大入口,决定了平台销售额的最终走向。这一点,安徽的“网红”品牌——三只松鼠玩起来驾轻就熟。

2017年10月27日,三只松鼠第十九家投食店在合肥包河万达广场开业,这也是合肥首家三只松鼠投食店。开业当天,店内就被狂热粉丝挤得水泄不通。这个主打2.5次元的店铺扑面而来的森林风让人仿佛一下子幻影到小松鼠的世界。在店内,一颗很大的松树下坐着一只很大的松鼠,松鼠的背后还有K歌台,唱K还送零食,吃累了、唱疲了,松鼠准备了奶盖、果茶、沙冰……随时等候吩咐,贴心到让粉丝“不要不要”的。

2016年9月30日,三只松鼠第一家线下店“三只松鼠投食店”在芜湖开业,后来则是蚌埠、苏州、南通、南京……

线下投食店无疑是三只松鼠从线上到线下圈粉的一次阵地迁徙。“三只松鼠的员工会化身小松鼠亲口喊一声主人,比如:在这个森林的环境中品尝坚果或者K歌,通过品牌的情感化,营造娱乐化的体验。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让人和人之间的接触和交流能更紧密和频繁一些。”合肥店店长鼠三石介绍。

在投食店每件产品下面的价签和在超市常见的价签是不一样的,传统的价签是手写的或者打印的,卖什么价就写什么价。三只松鼠则全部使用了最新的电子价签技术,它使用了类似于KINDLE的电纸墨水技术,在线上后台改动价格的时候,线下所有的门店产品的价格都会在一分钟内改过来,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款同价。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食店给粉丝营造了一种线下体验的场景,让消费者有了当“主人”的存在感。体验感强了,粉丝的黏性自然强了。

徽商打造个人IP为店铺引流

有些店铺是打造品牌大IP,有些确是企业家塑造明星式形象,实力圈粉,自带流量。陈欧、雷军、任志强、潘石屹、马云等一众企业家,都是通过自我营销手段,经营粉丝经济。

自带流量的“马爸爸”,今年“双11”前又搞事情了。他发了一张电影海报《功守道》,跟所有人说,他拍电影了。有网友将马云拍电影解读为是为淘宝“双11”购物狂欢节造势,理由是《功守道》上映时间就是11月11日。还有网友称电影海报早已暗示了“双11”购物狂欢节的景象。尽管这遭到阿里巴巴的否认,但第一次当电影主角的“马爸爸”拉着一帮明星大腕再一次给“双11”圈了无数粉丝。不少人在朋友圈表示“要去看看马云是怎么演电影的”。

在合肥有一位网商,顶着一个头衔——“被马云接见过的网红”,一边蹭了点马云的流量,一边自己又吸粉无数,他就是“励志哥”崔万志。 2011年,他的网店被淘宝网评为年度“全球网商30强”,被评为安徽年度十大新闻人物;2012年,位列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网商;2013年,成为CCTV中国创业新生代榜样。 2015年,他参加安徽卫视综艺节目《超级演说家》和“诚信与法治”全国演讲大赛,分别获得了亚军和冠军。他的精彩演讲,感动并激励了无数人,导师乐嘉视他为兄弟。2016年1月1日,他在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上,以“旗袍+”项目斩获3900万元意向融资,创造了节目开播以来的最高纪录。 2016年1月,他获得中国旗袍“十大领军人物”“十大魅力旗袍人”荣誉,马云全力推介他的事迹。

起初,崔万志使用“蝶恋”、“雀之恋”等品牌进行互联网营销,而走红之后,他以“崔万志旗袍”直接作为实体店铺名称,推出个人LOGO宣传标识,并打造“中国旗袍先生”的个人IP。在今年“双11”,店铺所售旗袍商品标题中添加了“崔万志”三个字,借此实现个人品牌的搜索引流。(记者郑茹)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