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辛王传荣:照顾家庭30年 言传身教5代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照顾家庭30年 言传身教5代人王传荣今年49岁,出生于利辛县阚疃镇新桥村。30年前,她不顾家人反对,嫁到本镇公路村大于庄一个贫苦家庭——祖父母年迈,公公体弱多病,婆婆患

原标题:照顾家庭30年 言传身教5代人

王传荣今年49岁,出生于利辛县阚疃镇新桥村。30年前,她不顾家人反对,嫁到本镇公路村大于庄一个贫苦家庭——祖父母年迈,公公体弱多病,婆婆患有精神疾病,弟弟妹妹年纪尚幼。她帮丈夫挑起家庭重担,为祖父母养老送终,照顾患病的公婆,将弟弟妹妹抚养长大,帮他们成家立业。如今,这个家已成为一个17口人的大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chenay7b71

好姑娘为爱情勇挑重担

19岁那年,王传荣偶然间看到了现在的婆婆,当时的她像疯了一样在人前胡言乱语。从众人谈笑间,得知这位妇人患有精神疾病,了解到她的家庭状况后,王传荣打听了她的住处,想到其家里看看。

来到其家中,放眼望去,满目凄凉,王传荣也看到了这位妇人的大儿子侯辉。他是个不爱说话、性格内向的青年,当时17岁。她决定出面给他介绍对象,就找到了自己的闺蜜,女孩倒是同意,不料其父母却极力阻止:“你提亲,那是家吗?老的老,小的小,你不要再说了。”

“难道说穷人家的孩子连婚姻大事都不提了吗?”王传荣心想。看着老实本分的侯辉,她做出了“自己嫁”的决定,不顾父母反对,她毅然决然地走进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为此,王传荣的父母和她断绝来往4年。

老奶奶裹着小脚,干不了重活,公公是独生子,体弱多病,婆婆自己连衣服都不会穿,二弟13岁,三弟9岁,妹妹7岁,丈夫刚毕业,没有工作,一家人全靠年迈的爷爷种地补贴家用。弟弟妹妹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捡的别人家不要的。

面对这样的家庭,王传荣决定接过爷爷肩上的担子。她有一双巧手,会做衣服,她接了镇上服装市场的订单,教丈夫在家里做衣服挣钱。

好孙媳为爷奶养老送终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王传荣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奶奶病倒了,王传荣就为其喂饭喂药,擦身换衣。弥留之际,老人拉着王传荣的手流着泪说:“孩子,这个家全靠你了。”“你放心吧奶,我一定给弟弟妹妹们成好家,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王传荣说。王传荣一针一线为老人做了寿衣,没钱给奶奶办后事,朋友借给她1500元钱。进入这个家后从未流过泪的王传荣,那日在灵堂前痛哭了一回。

2008年底,95岁的爷爷也病倒了。感觉自己时日不多的爷爷对王传荣说,让她找人修一下在外风吹日晒已朽了的棺木,家里没钱,不要买新的。但王传荣觉得,爷爷一辈子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执意不愿用这已腐朽的棺木。她当着爷爷的面,把旧棺木砸了,自己掏钱买了个新的。

不久,爷爷也穿着王传荣亲手做的寿衣离开了人世。她也向爷爷许诺,定会照顾好这个家。

好儿媳如女儿照顾公婆

王传荣是个好儿媳,婆婆患有精神疾病,她从不嫌弃,为婆婆穿衣、洗衣,每日饭菜做好端给公婆吃。

2011年,公公到镇上赶集晚归,不料途中被车撞伤。住院期间,一直是王传荣在身边照顾,洗脸、洗脚、喂饭、端屎端尿。“俺儿媳妇比亲生闺女都疼我。”王传荣的公公对同室的病友说。

公公身体有所好转了,她就用轮椅将公公推到广场上晒太阳。“能成为他的儿媳妇,这就是缘分,我就应尽到该尽的责任。”王传荣说。

就在这次车祸中,王传荣的公公腰椎骨折,落下了残疾,腰再也没能直起来。本就体弱多病的公公能做的事情就更少了,王传荣开始承担更多的“工作”。

好嫂子帮弟妹成家立业

王传荣和丈夫俩人靠着加工服装,给二弟盖了三间瓦房,又做媒帮二弟定了亲。二弟结婚时,是奶奶去世的第三天,家里没钱,王传荣去借了4000元高利贷。

之后王传荣又给三弟盖了三间厢房,她做媒娶了一位本村姑娘。结婚时,王传荣给三弟置办了床铺、家具、电器,一个简单的婚礼,三弟媳妇就进门了。最小的妹妹,如今也嫁了个好人家。

王传荣和两个弟媳互尊互爱,弟媳妇坐月子期间,都是王传荣来照顾她们。用王传荣自己的话说:“我在月子里已经受了苦,落下不少毛病,再也不能让弟媳妇们吃这份苦了。”村民们都说:“你哪里是他们的嫂子,就像他们的妈。”

弟弟和媳妇出门打工后,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王传荣就在家帮着弟弟们建楼房,新房建好后,王传荣又给他们置办了床上用品、厨房用具等。现在这一家已有17口人,但他们仍坚持在一起不分家。

如今王传荣有一儿一女,儿女也都已成家。作为婆婆,儿媳进门7年,和她从未红过脸。作为祖母,她一手带大了孙子。王传荣现在照顾着公婆和两个孙子,看着侄女、侄子读书,还种着30亩地,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美满。(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