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枞阳好家风·人物篇】普通人家走出留美博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古往今来,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我们是普普通通的家庭,受知识分子父母影响,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家学家风。好家风有无形的教育力量。很幸运,我的孩子唐强在良好家风影响下,从懵懂无知的孩童,成长为一名留

古往今来,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我们是普普通通的家庭,受知识分子父母影响,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家学家风。好家风有无形的教育力量。很幸运,我的孩子唐强在良好家风影响下,从懵懂无知的孩童,成长为一名留美博士。

唐强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计划生育下的独苗。从很小时起,我们就教会他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淘米煮饭成了他每天的功课。受父母传承,我们生活极其俭朴,从不给孩子买奢侈品和名牌服饰,他小时穿的衣服我亲手缝纫,毛衣也是我一针一线针织而成。

高二暑假时,唐强在闲时翻阅《中学生数理化》杂志,看到了全国科技活动论文大赛征文启事。他来了兴趣,试着写“二十一世纪的机器人”、“谈数学思想方法及应用”两篇科技论文。仿佛忘记来年就要高考,废寝忘食地查找资料,暑假作业作业也被丢在了一边。开学后,唐强还因为没有完成暑假作业而被老师罚站了整整一堂课。我得知情况后,并没有责备他,只是问他后不后悔,他说,不后悔!出乎意料的是唐强在没有任何老师指导的情况下,独立完成的两篇论文,分别获物理类一等奖和数学类三等奖,学校也是在收到奖状证书后才知道这个情况。

2009年8月,唐强独自一人登上国际航班飞越重洋,开始了国外艰苦的求学生涯。紧张枯燥的学习,孤独寂寞的日子,还得打理好方方面面的生活。 离家的游子,意志坚强,能力超群。第一次在国外过年,几位中国留学生聚在中国人的房东大妈家,一起包饺子,每人做几样拿手菜,吃了顿异国年夜饭。当万家灯火鞭炮声声之际,我和先生先后收到来自美国的飞信祝福,字里行间,浓浓的思念与亲情令我们感动喜极。当晚,《安庆晚报》记者也同时采访了儿子,记者感叹哪里有华夏子孙,哪里就有过年的喜庆,就有家的温馨。

读博几年中,唐强先后参加过在纽约、旧金山、华盛顿、伦敦、柏林、香港等地举办的世界级学术会议,他的护照本上贴满了各国签证。他东渡日本,进入日本最大的电信公司NTT研究部实习,日本人惊人的办事效率使他受益匪浅。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让他大开眼界。他在希腊雅典大学做访问学生时,他的同学,甚至连食堂大妈都对他竖起大拇指:“中国人,一级棒!”

作为一个母亲,我40岁就下岗,连基本生活费都没有,在幼儿园食堂打工十年,家庭收入并不高。读研读博期间,唐强坚持自食其力,没有花家里一分钱,也从没有和家里抱怨过留学生活的苦楚。唐强对于留学期间的所有事情总是自己一力承担,快速的成长成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他乐于助人,在搞好自己学业同时,还协助两位土耳其师兄完成了毕业课题。唐强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获得好评,随后进入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如今,他已成为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一名年轻的教授,并先后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优秀论文。

良好的家风塑造人, 艰苦的环境磨练人,父母要舍得放下,放手让孩子闯荡世界,给他体验人生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让他得到一生受用不尽的经验,取得人生的辉煌。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