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枞阳好家风·人物篇】红军家风代代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我外婆杨柏,四川通江人,1933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当时还不满十三岁。1935年随部队西征,爬雪山,过草地,是万里长征上年纪最小的女战士之一。外公延安中央印刷厂一名技术工人。他们结婚后不久,

我外婆杨柏,四川通江人,1933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当时还不满十三岁。1935年随部队西征,爬雪山,过草地,是万里长征上年纪最小的女战士之一。外公延安中央印刷厂一名技术工人。他们结婚后不久,就跟随刘少奇同志离开延安,来到中原局,创建中原局印刷厂。后又到新四军第四师,任拂晓报社印刷厂厂长,外婆在部队当卫生员。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外公外婆是老红军。每到“六一”儿童节时,外婆就会被请到学校主席台上,给我们讲长征故事,讲延安精神。一直讲到我上中学,讲到我的孩子上小学。直到她年事已高,无法自主行走。二十多年的时间,她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全身心地致力于革命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在枞阳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被誉为红色革命老人。

在家里,为了把子女们培养成社会上的有用之才,他们对每个子女的成长都予以极大关注,要求子女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低调做人、踏实做事。”  我大舅十六岁去外地当兵,临走的时候,外婆撂下狠话:不入党你就别回来。大舅入党以后,外婆又发狠话说:不提干你就别回家。在一个老战士眼里,能在部队入党提干,说明你才是一名合格的军人。

我母亲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想在家复习一年再考一次。可一回到家,外公就替她收拾好行李把她送到了“四清”工作队。刚去工作队,母亲因为不习惯农村生活,跑回家哭过闹过,可外公外婆始终不为所动,只强调说:你现在是有组织的人,要听组织的话,不能随心所欲。母亲在日记中写到,在乡下最怕下雨,一下雨,根本不能走路,泥太厚,路太滑。但在工作队工作结束时的日记中,母亲写到:有一个处处要求严格的父母确实很累,但能够让人生变得丰富,变得更有意义。

外公外婆对我虽然宠爱甚至是溺爱,但涉及原则问题同样要求严格。1988年,我准备去北京旅游,外婆写封信要我带上,让我代她与外公去看望当年跟随他们参加革命的姜延斌爷爷。姜爷爷当时已是副部级领导了。我接过信开玩笑地说,正好让姜爷爷在北京给我找份好工作。外婆听到我这句话,当即黑了脸,疾言厉色地说,要这样,你就别去北京了。吓得我立即举手向她保证坚决不说。我工作后,外婆不时还会向我唠叨一句:要进步,要积极向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

外公外婆多年来一直如此,坚守原则底线不动摇,坚持不懈弘扬革命精神,致力于传承革命精神。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家人,都是严格要求,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对党的无限忠诚于热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外公外婆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指明了我们家一代又一代人正确而坚实的人生方向。无论是经过自己勤奋努力成为精英,或者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工作,拼搏进取,用自觉的历史使命担当和严格自律的品行,身体力行地诠释红军精神,让革命前辈们为之终身奋斗的共产主义理想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